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1级临床医学专业代闫芳——时光荏苒须当惜,风雨阴晴勤值历



作者:代闫芳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0  责任编辑:王晓枫


    岁月只能带走我们夏花一样绚烂的青春,却驱不散留在我们记忆深处那漫山遍野的芬芳!五年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五年,想想很长,过起来却如此短暂。此时,站在大学道路终点站的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昔日的点点滴滴、林林总总,跃然而起,历历在目。这才重新感叹:时光荏苒!


光阴荏苒一挥间 厉兵秣马又五年


    五年前的10月,我怀着欣喜与怯懦的复杂心情踏入我的大学时代,在这里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从大一起,我就确定了目标,认为大学里有许多东西值得学习,尽管我明白大学和中学的学习方式不同,但我没有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依然保留着中学时的稚气。我很羡慕高年级的师哥师姐那种独挡一面的气质,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那样自信自如的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和浪漫。我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也构想着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希望能够培养自己的能力,但忙碌中更多的是一份盲目,可能是环境生疏或者自己太不成熟的缘故,好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大一就在新鲜夹杂学习的忙碌中嘈杂中过去了。


    大二时开始醒悟,在大一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进入大学是新学习的开始,而不是盲目跟从和玩乐的场所。我渐渐的离开了那些曾经自认为很好玩的地方,开始向英语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发起猛攻。校园里又响起了我晨读的声音,自习室又找回了那个埋头苦学的我,尽管英语六级最后没能顺利通过,但我觉得很充实,因为我曾为之努力过。


    大三那一年,除了学好本专业课程外,我把课余的时间都花在了看各类书籍和各种社团活动的组织以及做各种兼职上。我的身影会频频出现在图书馆中和活动现场。在阅览室里,我看到了许多从未读过的报刊杂志,原以为学好本专业自己就是个人才了,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很可笑。我越学习就会越发现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我才感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大大的缺乏啊。另外,每个周末还有寒暑假,我还会抽时间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比如家教、促销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感受到了自己一天天的成熟!


    给我感受最深、锻炼最多的还是大四和大五这两年。我除了要按时到医院实习,还要准备考研。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因为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我的生活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中度过的。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也许那会确实有点苦,但是当想到一年后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觉得那段日子真的太充实太难忘了。我为我的大学所付出的努力而为自己鼓掌,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


苦耕春前片片土,笑采秋后粒粒珠


    我知道大学五年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品性的培养、成熟。第一次走进校门的欣喜;第一次进入大学宿舍的无眠;第一次走上社团的竞选台告诉大家请相信我会做的很好;第一次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赚到了奖学金,那份冲动,并快速告诉老妈我赚钱了;第一次在一天之中独立处理N个问题,却还算顺利;第一次告诉弟弟妹妹你们要努力,我会一直支持你们,无比的自豪;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五年中有太多的第一次,每次都是很努力才会做到,每次过后都会兴奋很久。如今往事已成往事,很多事情已做成了习惯,很多记忆已成永恒,很多美好已经定格。五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收获感情,接受成长,学会担当……


    如果不去争取,去拼搏,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我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的称号,并且有幸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我想这些都是对我的曾经的努力的肯定。当然,对我历练最大的就是考研了。我知道平静的湖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狭小的温室长不出参天的大树。用最淡定的方式去书写最宝贵的青春,在奋斗中前行,在风雨中成长,纵然没有彩虹的美丽,也会有大晴天的温暖。考研下来,让我收获颇丰。首先,考研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更让我收获了心态上的一种沉稳。其次,考研让我增强了毅力和信心,考研是一个过程,那必须要我们能耐得住寂寞。经过紧张而充实的准备,我最终也如愿以偿被郑州大学所录取。最后,考研让我深切感受到亲情、友情的珍贵,也正是因为有了它们的支持,我走过了艰难的考研历程。我也要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优越环境,感谢父母及朋友的鼓励。是你们的支持,让我走到了现在。


    有人这样形容大学生活: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四知道自己知道。经历了基础知识的积累、医院实习和考研磨练的我,也正是经历了一个由“不知道”到“知道”的成长过程。


归期岂烂漫,别意终感激


    路没有永恒的平坦,人生没有不变的常态。悄然回首五年的大学生活,晨曦与泛星可以为证,图书馆和自习室也曾见证,其实每一个人的大学之路并非轻松,并非坦途。成材就是追求的跋涉,成人就是求索的历程,只有经历过了苦难的砥砺与磨练人生才能逐步走向成熟,走向完美,才能让青春无悔,让年华无愧!我不知道未来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也许身后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


    感谢你,我的大学,我的母校,正是在你给我的每一种挑战与机遇中,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学习,懂得了时间,懂得了成长,懂得了奋斗和拼搏;是你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漫漫人生长路中,你将是我多彩世界里永远美丽与难忘的记忆。品味人生,才能珍惜人生。走过岁月,走过季节,也走过了我的大学时代。大学生活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想想走过的路,想想现在的路,想想未来的路,不能不说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把这句话献给所有关心我和我关心的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