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环境科学专业李玉香——踮起脚尖,靠近阳光



作者:李玉香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甘甜!

——《平凡的世界》


    大学的日子如流水一般悄然流去,滑过我的指尖,滑过我的青春年华。此时此刻,我爱上了这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爱上了清新浓郁的学术氛围,爱上了安适娴雅的生活节奏。


    进入大学,就告诉自己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这是毋庸置疑的,为此,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对学习一直有一句座右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学习上的勤奋刻苦为我带来了成绩上的名列前茅,这其中有老师的辛苦栽培,也有自己的刻苦钻研。我2013年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荣获“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实习生”,2016年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并在大二暑期实习时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这些荣誉成为了我大学四年的见证。我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规划好时间,有自己的时间表,并在每个月都给自己提一个要求。这个月我应该在哪方面有进步,下个月我又应该在哪一方面有明显的突出;但是,我不是光想而已,我对自己的要求都会付诸实际行动。我喜欢动手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相结合起来,动手操作。这样会让自己的动手能力不断变强。


    对于考研这件事情,我从一开始就已经下定决心,从2015年的4月开始,正式的投入到考研大军里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开始,我对于考研的事情不了解,从选学校到查考试科目再到考研资料,都是在纠结中度过。当你坐在自习室的时候,要明白考研不同于高考,高考有老师督促你,引导你,考研没有人会管你,只能靠自己,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很容易沉不住气,学习没有效率。开始的时候会去听一些讲座,给自己信心,同时练就“板凳功”。复习期间,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座位和别人争吵,会因为背不会单词烦恼,也会因为做出来一道题就高兴半天,现在想想很傻,却也很快乐。


    我觉得“计划+行动”是考研复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给自己量身定做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考研总计划,然后每天给自己定下复习内容的小计划,按计划行事,才能有条不紊。当自己完成计划时会有一种自豪感,同时也能心里有数,不至于糊里糊涂的。当然也要适当的给自己放松,松弛有度劳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效果。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稳中求进的心态,偶尔会因为各种原因完不成计划或不想学习,在这时候就得调整好自己,坚信最终一定会柳暗花明,通过复试,成功考取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


    在生活上我一直认为我是幸运的,虽然家在农村,家庭不富裕,但是和其他连饭都吃不饱的人来说,我可餐餐温饱,已经是人生一大幸事。我勤俭节约但不抠门,同学们需要帮助我都挺身而出。平时我也很善于和同学沟通,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会利用寒假空档期去做兼职,其中最深刻的是去昆山打工的经历,来到这里,头上的“学生、学问人”的帽子被通通摘取,取而代之的是辛勤的工作;拿学校和工厂对比一下,学校无疑就是一间温室,而我们就是温室中的花朵,或许,只有走进社会,我们才了解什么叫社会。我在这里学到了如何与人相处,认识自己所欠缺的能力,了解了社会竞争的残酷性。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坚定信念,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有了前进的动力;积极实践,让我们的理想不再是空谈;不惧困难,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有人说:“大学是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们会结识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或许将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四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不仅仅是自己的成长,还有那些关心我的老师和朋友。他们在我人生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思想日渐成熟,我的人格逐渐完善,这样的我,才能经得起社会的洗礼和考验。感谢我的老师、同事和朋友们,让我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始终不渝的坚持理想,走的更加坚定。让我的大学生活就像天空中那一抹绚丽的烟花,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但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是轰轰烈烈、流光溢彩的。青春是美好的,只有精心浇筑,才能发出绚丽的光彩。我时刻相信脚比路长,远方无论多远,只怕没有追寻的双足抵达。


    回首昨天,问心无愧;面对今天,倍加珍惜;展望明天,信心百倍。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