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环境科学专业程红丹——号角从未停歇



作者:程红丹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大学校园曾是无数学子的梦,那里有春的温馨、夏的炽热、秋的丰实、冬的浪漫,有着被岁月洗刷过的建筑,有着被时间验证过的真理。那里的林荫小道,那里的鸟语花香,那里的精彩激昂,无不充满着诱惑力。


    步入大学,我的人生也踏上了最美的旅程。这段路上有掌声,有唏嘘,也有流泪欢笑……求学的号角始终没有停歇。转眼间,我将要离开大学校园,此时内心五味杂陈,很难用一两个词来形容此时我复杂的心情。回首四年大学生活,那些荣辱得失,那些人生百味都是我宝贵的经验与体验。在临行之际,通过文字与学弟学妹们共享我的大学生活。希望能给你们一点微不足道的启示,以期待你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精彩。


学习篇


    刚进入大学的我以为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可以摆脱魔鬼般高中学习生活,过上轻松美好的日子。甚至认为,学习、上课完全是次要的。关于上课,有人说不逃课的大学生活不完美。对于成绩总怀着“60分万岁”的想法,即使不及格还可以补考,实在不行最后还有清考。上课、考试似乎已经不是大学生主要做的事,而吃喝玩乐排在了前位。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接触社会时,我发现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需求正在改变。如果四年一直这样不务正业势必会被社会淘汰,到时候真的成为别人说的毕业即失业。大一基本上是适应大学生活的阶段。大二开始考一些证书,虽然有些证书跟以后的工作未必对口,但是至少证明了你的学习能力,同时使你对某些专业领域有大致的了解。大二大三这两年,我考的证书有计算机二级,英语四、六级,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这两年也是学习专业课的最佳时期,把专业课学好,有自己的特长,以后在社会才有立足之地。现在,我是有些后悔自己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在专业课上面,以至在毕业设计和做毕业实验时对很多知识是模糊不清的。在专业课学习上单单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独立完成老师的作业是远远不够的。专业课有一定深度,需要我们课下花时间去复习巩固,增强专业技能,对以后进入社会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生活篇


    大学生活,除了上课,我们有很多可以自由分配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我们可以交朋友、参加社团、去社会实践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


    我一直以来都期望提高我的交际能力,大一加入了社交礼仪社团,在社团活动中,我得到宝贵的财富——朋友和能力。我想,财富是你在认真付出后自然而然就会得到的。只要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并不断的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该来的自然会来。


    大学四年给我最大的收获:一是学会了如何学习,这对我来说将受益终身;二是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大学是中学和社会的过度阶段,在这个阶段学会待人接物是非常有必要的。校园的环境相对比较单纯,在这里我们要用自己的思维独自面对并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通过这些,为以后进入社会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做好准备。


关于考研


    作为过来人,分享我的辛酸考研历程来激励在考研路上奋斗着的你们。“考研难吗?”其实也不难,但贵在坚持;“名校远吗?”其实就差你将要迈的那一步就会到达。


    我的考研路是比较长的,从大三上学期就着手,那时候已经下定决心走这条路。大三开学常去听有关考研的讲座,就是想了解最新的考研形势。开始就是背考研英语单词、重拾高数的基础知识,在大三暑假正式进入考研复习,那时候除了考研,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每天早出晚归的去自习室学习,期间也有不想学习、学不进去的时候,这时就找过各种方法解决;不想学数学就看看英语、读读政治,实在坐不下去就跑出去看看风景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回来继续做着各科考研题。


    当问题出现时,我们总有解决它的办法。遇到问题,只要我们勇敢的面对、不逃避总有方法去克服。我最后成功考取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


    回头望去,我们即将毕业。往日大学的酸、甜、苦、辣、都留在这美丽的校园中。路,一直在走!这次我带着感动与感激,注定将满载自信而行!毕业了,也许我们即将远行,可我会深深铭记民生学院带给我们的无限感动的难忘岁月。感谢民生,感谢在成长路上教导和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和朋友,诚挚的谢谢你们!


    以下是我获得的一些荣誉:2013年10月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2014年5月荣获“优秀通讯员”、9月荣获“优秀实习生”、10月荣获“优秀学生”;2015年12月荣获“优秀学生”;2016年 3月荣获“优秀毕业生”、4月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