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会计学专业王萌——民生教会我的那些事



作者:王萌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3  责任编辑:王晓枫


    至今还仍记得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我抱着毅然决然的心态选择了民生,来到了开封。尽管当时的民生学院还像一个孩子一样正在蹒跚学步,但我觉得能够共同成长是难得的缘分。四年前的民生,只有一条水泥路,几乎没有树;四年后,如今的民生绿树成荫,有花有草,条条大路连接着一座座楼宇。四年的光景,与好友相伴,与良师共进,我度过了最有意义的四年。


责任


    从未担任过班干部的我,有幸成为了班长。在会计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大专业里,我开始了在民生成长的四年。记不清四年里,写过多少名单材料,制作过多少统计表,一个个电话、一条条短信,紧密联接着我和同学、老师的情谊。老师引以为豪的委任和同学们满意的笑容,累积成我愈发强烈的责任感。


慎思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有所获。是民生的老师不断给予我学习上的指导,使我有幸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在处理每一件事上,我都学会了独立思考,周全各方,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各种挑战,把握机遇,通过一次次的锻炼提升自己。慎思且笃行,对于我不仅仅是实现自身价值,更是不断获得勇气和阅历。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之下,我端正自己的思想,追求进步,于2014年6月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6月转正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我始终坚信,正确的思想方向和必要的自我反思是改正缺点、完善自我的关键第一步。


独立


    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高中阶段的基础知识以外,大学的课程更加灵活,难度上相对于高中也更加深入,必须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真正的把知识进行串联,来解决实际问题。有人说:所谓天才人物指的就是具有毅力的人、勤奋的人、入迷的人和忘我的人。我知我非天才,但是我愿做一个努力的人。只有不甘于平凡才能创造伟大。我深知我一定要成为“下雨没伞努力跑才能不被淋湿”的人。独立是我立足社会的必要条件。


高效


    会计学中提到单位时间成本,越短的工时内创造越多的价值,则效率越高。在民生学院学习生活的每一天,我都过得无比充实。无论是基础公共课的学习,还是专业知识,我都向班里优秀的同学学习。作为班长,在组织和协调班级等方面,我也向其他班委借鉴高效的解决方案。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一件件不可能完成的事,这种成就感化作一股正能量,引导着我向更好的方向迈进。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可以把握,可以珍惜,可以拼搏,可以努力。在民生的四年,是我进步最突飞猛进的一段时光。


潜能


    以前的我,只是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有时还会拖沓。来到民生以后,我尝试着挑战自我,把坚持一些好习惯发挥到极致。为了锻炼自己,大二下半学期我申请加入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我第一次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承担起管理运营学院官方微博的工作,并于2014年3月成为新浪微博校园渠道的一名校园大使。在学院官微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半年时间,学院官方微博新增粉丝3000余人,总粉丝数达1.2万人,并在7月11日荣登全国校园影响力风云榜榜首。期间,我还带领团队成员举办“绿植领养”、“随手拍大赛”等活动,话题阅读量达33.5万次。我十分感谢这段日子,提高了我个人的筛选信息能力和判断能力,锻炼了我的管理分析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也使我认识到自己在互联网技术操作方面还有待加强。一个人只靠本能活着,只会大大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只有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才能艺多不压身。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这四年里,面对许多的酸甜苦辣、迷茫、孤独,甚至抱怨,我都会感恩,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不怕渺小,只要愿意努力去寻找,一切都会如自己所期待般美好。


    民生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教会我如何慎思笃行,让我明白独立地活着和高效地做事,日子终不会辜负了努力,而潜能将会是我创造奇迹的利器。当我走出校门,踏上社会,我相信自己不会再为了不能独当一面而着急,不会再为了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抓耳挠腮,不会再惊惶无措地面对机遇和挑战而迷茫摆手。


    即要离别,难免感伤。不过就像徐志摩《偶然》里的那句:“你我相逢在初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交汇时互放的光亮”。所以,离开是那么自然的一件事。离开并不代表终结,民生给了我美丽的开始,在这个仍旧多风的季节,我欲乘风飞翔,怀揣最初的热情和期待愈加繁华。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