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英语专业付梦梦——只因骄阳似火



作者:付梦梦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3  责任编辑:王晓枫


    九月份的天,空气中依旧掺杂着些许焦灼,头顶的天空澄澈到底,没有一片云。这个九月的种种似乎与往常并没有太多的不同,而唯一不同的是,我的青春轨迹在这个季节再次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2012年的那个9月,我用最响亮的声音在内心深处高呼——我来了,我的大学!我来了,民生学院!


新奇,忙碌,愉快的大一


    提着行李进入民生校园的那一刻起,青春的热血便在我身体里沸腾了。那翻滚着的炽热的内心提醒着我,要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坚持最初的梦想,抵达最终的远方,2012年9月2日,周日,晴,那天,我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地写出,“我要考研”这几个字,至此,开始了我大学的征程。


    大一的时光轻松惬意却不乏紧张。英语专业的我们每周有十几节课要上,要背诵的单词,课文很多,很庆幸我们宿舍四个姐妹志同道合,步调一致,没有谁会埋怨谁早起、晚睡。六点钟的闹铃一响,大家便起身洗漱,开始背书,现在回想起来那郎朗的读书声传到楼道里,可能会打扰其他寝室的同学,但当时的我们没有考虑到会有这个问题,直到后来大家口耳相传说有个“学霸宿舍”,每天早上起床背英语,我们四个才“偃旗息鼓”,但并不是停止背书,而是把阵地搬到了宿舍楼下。现在想想,考研期间用到的很多知识,都是在大一背书时积累的,感谢那时一直坚持的自己,为我的“研途”开辟了一条平坦的大道。


    读书和写作是我酷爱的事情,也是我这辈子会坚持去做的两件的事。大一入校以后,为了激励自己在大学期间不停笔,我通过笔试、面试加入了河南大学校报,成为一名学生记者。之后,我带着记者的任务,听了大大小小几十场讲座,写了大大小小几十篇新闻,能听懂的,不能听懂的反正都硬着头皮听了,后来我才意识到,真理和知识往往是在无意间获取的。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同济大学年过八旬的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做讲座时说过的那句话:“任何一门学科在专门钻研时都是困难的,在没有深入钻研之前你没有资本对这门学科表明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的态度,而当你真正开始深入钻研一门学科并取得一定成绩之后,你会发现你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它,和谈恋爱一样,你和你所学学科的感情是需要慢慢培养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在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也逐渐培养对英语的热爱,和英语谈了一场地老天荒的恋爱。


踏实、稳健、充盈的大二大三


    褪去了初入学校时的新奇和浮躁,大二大三的我持着稳重、踏实的态度,度过了大学的转折期。这两年表面看似波澜不惊,却是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期。凤凰涅槃前的历练往往是在平静期度过的,鞘上锋利的宝剑往往也是在这个时期锻造的。


    这两年里,我进一步抓紧对专业课的学习,一方面是主动想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是不得不学!考取英语专业证书成了压在我身上的“一座大山”,之所以说成是大山,是因为我的英语基础并不是太好,第一次专四考试我没有过,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个经历,让我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更为客观的衡量,在持续不断的超越和提升后,我最终考取了专四证,也为我的考研、专八考试提供了动力。所以,只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总有一天会出成果。


    大二期间,我被民生学院报编辑部选为文学创作部的部长,我对文字的热爱更加如醉如痴,写作水平在帮助大家修改稿件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协调、沟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这一年的经历是我大学乃至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学习之余,我做了家教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怎么和学生进行更好的沟通,也使自己更有耐心和责任心。当辅导的学生把他获得满分的英语试卷递到我面前时,那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充斥了我的内心。


浪漫,热烈,充实的大四


    大四上学期的时光可以说是我这四年来最重要的时期,考研在即,能量待发,亮剑的时候到了!这个被我坚持了四年的梦想也即将尘埃落定。


    考研期间的生活是紧张且浪漫的,爱情之花也在这个时期吐露苞芽。毕淑敏曾经说过:“人生大多数爱情会萌生于人生幽暗之间,虎狼出没之时。”我的爱情也在考研期间降临了,没有过多的寒暄,没有特定的场合,只是那个洒满阳光的上午,三号楼和二号楼之间的连廊上,背书的人有你也有我。只因那天你穿了件简单的棒球衫,阳光洒在你认真背书的脸上,我的世界就变得更加明亮了。从此,在考研期间多了一只牵着我的手,带给我安全和温暖,坚定了我考研的信心。考研期间我只有两件事要做,学习和恋爱。我觉得爱情在这个时期出现也是对我的考验,如果能够把握好,会双赢;如果顾及不周,会全盘皆输。我一直相信我会是一个理智的舵手,能驶向那个最终的远方,于是我大胆地爱了,在拼尽全力殊死一搏的考研路程中,我坚持了自己认为值得坚持的事情!


    同时,我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和初衷,读书仍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甚至到后来考研冲刺阶段我依旧没有放弃阅读,我依旧每月从图书馆借几本书,泡杯茶,打开台灯,在令人焦灼的午后,在令人浮躁的黄昏,在夜深人静的夜晚,捧起书本静静地阅读,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那片净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获得片刻喘息的机会,抚平我焦躁不安的内心。


    参加了几届毕业欢送晚会,读过了数篇毕业季的文章,看过了数张毕业季的照片,这一次的主角真的成了我们,尽管带着些许离别的情伤,但这一刻,大学生活的句号可以深刻地镌刻在青春的一角了!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设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优秀记者”,“优秀通讯员”等数十张证书。我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考取了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的研究生,为我的青春年华和最美光阴添上了最夺目的一笔。


    只因骄阳似火,不枉青春年华!年轻人,让我们迎着太阳奔跑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