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1级土木工程张成林——汗水润梦梦成真



作者:张成林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20  责任编辑:王晓枫

    蓦然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渐入尾声。回顾校园的每个地方,都是那样的令人留念.一路走来,鲜花与掌声同在,失望与泪水共存。有成功的喜极而泣,也有失败的黯然神伤,有把酒言欢,放舟江湖、笑傲风月的洒脱,也有马失前蹄,折戟沉沙、铩羽而归的失落。我们曾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无不深深印在我的内心深处。


    很多人从高考的独木桥挤过来后,都纷纷卸下了学习的重负,认为大学就是一个参加社团,认识朋友,见识社会,享受青春的地方。其实,大学是学习的最重要的地方。相对中学而言,大学的学习模式变成了自主学习的模式了,而许多人却把这种“自主学习”错误等同为“不用学习”。只有期末考试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学习,甚至熬夜复习。这样做,也许期末的考试成绩并不会差,但却白白浪费了一个增加自身文化知识修养的难得机会。这是辅导员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学习重在坚持,持之以恒。


    如果问大四的人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说这样一句话:跑图书馆的次数太少。包括我自己,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由于忙社团工作,上图书馆的次数少之又少,除非是要写论文的时候才会去“光顾”一下。直到有一次,当我突发奇想,想要看看图书馆到底收藏了什么类型的书的时候,才发现图书馆原来是一个可以带给我们精彩的世界。我喜欢文学,我可以到“社科区”借古今中外的文学巨著来读,看完后,还可以和同学们进行探讨,加深感悟;我也喜欢音乐,我就到艺术类的书库借作曲人门、声音发生学的相关书籍,还选修了音乐鉴赏课;我希望加深对教育的理解,教育类的书籍可以给我很大的帮助;多看看哲学、历史、商科的书可以让自己的眼界拓宽,让自己的知识日益丰富。图书馆是我们的知识根据地,我们能否成为一个渊博的人,就看我们是否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它。


    决定考研是在大三上学期,自己的决定很突然,也很仓促,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正式进入准备阶段。所谓有失必有得,经历过高考失败的我竟锤炼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尽管很忙乱,但心里一直很平静。我开始全方位的收集考研信息和考研资料。每一本考研资料都是我经过反复对比后才买的,而且每一本资料我都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看。我近乎狂热地收集一切关于自己专业方面的信息。


    大四上学期,我在3号楼的自习室开启了我的学习之路。每天要爬很多次楼梯,踩过的每一个阶梯都感觉和自己每天的心情一样塌实。教室宽敞,明亮,没有压迫感,我喜欢这样的感觉。累的时候,抬头可以看看窗外的湖景。国庆节过后,因为长期缺乏锻炼让我的体质急剧下降,我开始围绕校园跑步,每次跑完步都大汗淋漓,汗滴从我的脸上滑过,痒痒的,感觉很温馨。每当我跑完步,看到东升的太阳,火红而耀眼,就如同自己的理想一样,又一次升起在地平线上,就会给我力量,陪伴着我度过充实的每一天。进入11月份,我便开始准备专业课《结构力学》,习题的计算量特别大,时间依然紧张。我也一直懊恼专业课开始的太晚,也曾有过绝望的心情。但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因为我知道希望就在这漆黑的夜里一点点积累着。专业课的复习是我考研阶段最难熬、最痛苦的。在这段难熬的过程中,十分感谢土建院孔庆梅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我永远都忘不了她把考研的学生叫到一起,在办公室辅导我们到深夜的情景。鼓励我们时那坚定而温暖的眼神是我们前行路上的一盏最亮的灯。考研日子里的我并不孤单,跟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交流感受,相互鼓励支持。那时朋友的几句简单的问候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鼓舞。在此,也要感谢那些一路陪伴我走过的好朋友们。


    4月中旬,经过面试,当我如愿被长安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录取时,才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天,当我回首我的大学生活,走过的弯路,跌倒的痛苦,收获的喜悦历历在目,我知道大学里的一切都不会如烟般散去。看着身边盒子里写得密密麻麻的日记本,大大小小的证书,我的内心有着一种莫可名状的情绪。把昨天藏在心底,明天,我将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在此,我要把心中最美好的祝福,献给我的母校、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和我的朋友!与你们的相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