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王璇——美好的大学时光



作者:王璇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在生活中,大学时期的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刚进校门时,校园里就贴满了招生的广告和五花八门的社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参加。那时,我也积极参加过两个社团,并进行了一些活动。参加了英语角,学习了吉他,这些经历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的身心时刻保持愉快,可以认识新的同学,开阔自己的视野,学习别人的长处。另外,我还曾带过几次家教,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做促销员,这些活动都极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在自力更生的同时,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更能理解父母辛苦供我上大学的艰难,更多的跟父母如果说大学生活给了我什么的话,那就是友谊和经历。友谊让我有了很多新的朋友,经历让我的思维灵活,可以从多种角度考虑问题,为以后的漫长人生路做好了铺垫。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技能的阶段,更是积累经验和锻炼自己的好时机。大一来学时,你可能不知道超市卖的洗发水有多贵,你不懂回家要如何买票,你更不知道想写好一篇论文要做点什么。到了大四,你可以很自信坚定的告诉自己,我可以从各种软件上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并会细心比对之间的差别,我能跟各种人很好的沟通再不会怯场,我能做到在遇到困难时不仅仅是寻求别人的帮助,会开始思考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才能更好。


    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扮演着被培养对象的角色。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所以我对他们尊敬有加。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互帮互助,和睦的相处。集体生活使我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我觉得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由自己负责,别人最多只能给你一些建议。遇到事情要冷静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轻易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生活需要自己来勾画,不一样的方式就有不一样的人生。


    大学像一座宝矿山,想挖到宝藏的人总会不断的付出,从而不断的采挖、收获。我是个比较执着的人,一旦认定了的就一定要坚持实现。挫折也好,苦闷也好,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没有谁能够逃脱,没有痛苦就没有新生,就没有更高层次的解脱,也就成不了一个完整的人,可以说正是挫折与苦闷造就了世间不朽的伟人。我不期望成为一个"伟人",但是渴望自己能够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大学的时光,美好而短暂,珍惜就好。


关于考研期间要注意的细节


    第一,复习时千万不要和自己的小伙伴们比较进度,不管你是比别人快还是比别人慢了,都会影响你自己的进度。如果你复习的慢了,你心里会感到无力和恐慌,如果你复习的快了,那就会产生一种懈怠感。一句话,不要想太多,平常心对待!


    第二,掌握好自己的节奏,努力把自己每天的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最好适当的制定合理的计划,尽量每天按照计划走,给自己一定的节奏,让自己适应。


    第三,和同学处好关系,因为在备考阶段,你没有任何多余的精力。精神每天高度紧张的时候会因为一点点小事情而焦躁不安,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所以尽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第四,保持一个好心态很重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心态不好的,没发坚持到底!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方法有很多,推荐的励志歌曲可以听一听。如果不喜欢听歌,可以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锻炼一下,散散步,压压腿,瑜伽等舒缓的有氧运动很适合缓解压力。但是忌和朋友大诉苦水,要记住别人听你的诉苦是情分,而不是本分!如果因为这个失去了一个朋友或者吵起来,那就得不偿失了!


    第五,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对自己的实力做一个正确的评估,对自己的人生不要留有遗憾。可以定个高目标拼一把,但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走,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


    第六,选择院校的事情不要着急,慢慢选,反正十月份报名是不?选的时候要结合自己公共课的水平。不能盲目跟风,要结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来报。


    第七,专业课和政治不要开始太早,没必要,太早你也记不住!对于专业课,最好在课本的基础上写出自己的独特感受,高分也就不难了!


    第八,效率第一。我经常看见我们学校的所谓学霸们大清早的爬起来,去图书馆占座。占到座位以后开始呼呼大睡,后面的学习也是浑浑噩噩的进不了状态。与其这样,还不如正常作息,在保证一般学习时间的情况下提高效率。


    这段时间让我认识到,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就是按照上面所说的一直努力,我今年顺利考上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我要感谢给我很多帮助的父母,老师,同学,是你们的鼓励让我勇敢前行。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东西,不完美其实才是一种美,只有在不断争取,不断承受失败与挫折时,才能发现快乐。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