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孙鹏飞——愿无岁月可回头



作者:孙鹏飞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岁月荏苒,白驹过隙,四年行来,感悟良多。值此毕业离别之际,借征文之名,忆似水年华,感时光不复。


温情和暖意


    遇见开封这座小城,用脚步感受她的古朴与悠扬。金秋十月,满城菊花金黄;落日余晖,夜市喧嚣繁忙。每年到了春季和夏季,都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朋友、同学来开封小聚,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带他们游清园、吃夜市,好不热闹!而秋冬季又是我们吐槽天气的好时节,凌冽的风夹杂着黄河的泥土呼啸而至,拍打在人们脸上,带走了温情和暖意,留下了风沙和干燥,而其持续之久,又让人不得不咋舌:开封开封,开门见风。四年时光飞逝,清明上河园的门票也由80元到100元,最后升到了120元,和开封由陌生到熟知、再到把她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夜晚漫步在西湖的断桥上,也竟十分怀念开封的喧嚣与亲近。作别之际,我已深深爱上这座小城。


努力和成长


    测控技术与仪器,这个对于班里大多数人都很陌生的专业,我却熟悉的很;从小就受从事相关职业的爷爷和父亲的影响,我对物理兴趣极浓。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我决定学好专业课,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能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为其付出,夫复何求!


    大二那年,我开启了学科竞赛模式,它不同于理论学习,需要大量的操作和实验,于是乎,我的寒暑假统统贡献给了实验室,实验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像极了备战高考的日子;那段时光虽然单调却让人踏实。汗水没有白费,2015年,我获得了“蓝桥杯河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此外,我和同伴组队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挑战杯,并获河南赛区特等奖。我想我是幸运的,迷茫困惑时,学院的老师总会为我们亮起一盏明灯;踟蹰不前时,实验室的老师总会向我们伸出手臂;当然,还有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一起赶实验报告的叫苦连天,一起备战竞赛的通宵达旦,还好有你们,我才坚持了下来。来到民生学院2012级测控,我不曾后悔过,遇到这群可亲可爱的人,我暗自庆幸过。四年得“数友”,谈天下,论时事,聊人情,说世故,虽将相隔万里,情仍在,意长存!


壮志和信心


    相信每个步入大学的人都会许下这么一个雄心壮志:在图书馆里看书看个够,去全世界欣赏自然风光!毕竟读书和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然而有多少人,能在精彩的游戏世界和电视剧中为书本留下一丝丝空隙呢?面对这个问题,我也不敢说问心无愧,但是,打开我的图书馆借阅历史和当当购书记录,近400本书都曾来到过我的生命里,和我对话、听我诉说。而带着书中的疑惑去旅行,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当一行行文字变成了流动的画幅,想象百年之前他们曾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生活过,我便和作者有了一种心意相通的契合感。这一点小小的欣喜则又化作了我继续做兼职、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的动力。


    还记得大学第一次班会,我在便签纸上写下的“大学要实现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学科竞赛,拿到奖学金。幸运如我,到了大三学年,这些愿望已全部被我实现,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优秀毕业生”称号则为我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英雄的谢幕,主角的变换,故事的结束,时代的更替,本身就让人伤感。或者说这是一种,存在被渐渐抹去渐渐遗忘带来的孤独感吧,就像山谷里的声音,回荡几声之后就无迹可寻,至于声音是什么,过程美不美,真的一点也不重要。


    无数次徘徊在毕业生光荣榜前,看着学长学姐的笑颜,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出现在上面呢?担心了无数次,徘徊了无数次,忐忑了无数次,最终看到自己出现在上面时,却要离开,那时候心里意识到的,大概是,这里曾经是我们的,这个学校为我们翻新宿舍楼,教学楼,我们骑着单车在这里钻来钻去。在这里,笑的是我们,哭的是我们,不满的是我们,抗议的是我们……我们做了四年的「主角」,而以后再也不会了。我现在变成了墙上的一个名字,一个符号,若干年后,可能这个符号也不复存在。也不仅仅是学校,十八九岁到二十二三,这段时光和时光里的人,都再也不属于我们了。


    我们来自天南海北,我们即将各奔东西。在交汇的四年时光里,我们一起写下了太多的回忆,在即将奔赴梦想的十字路口,只有深深地祝福,愿师长安康,同窗如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