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与工程专业卢龙——立足当下事,珍惜眼前景



作者:卢龙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白驹过隙,时间转瞬。大学的美好时光走向终点,四年里,我逐渐从稚嫩成长为一名被知识武装的青年学子。


    2012年夏,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从高中生突然成为一名大学生,内心的激动不可名状。报到的前天晚上,激动的久久不能入眠,翌日拂晓,背起行囊同父母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还在施工,虽有设施没能完善,但不影响我对大学的向往。


    这是一个锻炼人、让人变得优秀的地方,而学生组织则是我锻炼自己的平台。10月,院学生组织、社团招新,各具特色,让人眼花缭乱。通过两轮面试,我成功成为青年志愿者协会中的一员。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做自我介绍;第一次参加团体活动;第一次和老师一起工作学习;第一次自己组织团体活动,这些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并再也不像从前那样,不肯主动和别人打招呼;变得更加勇敢,再也不会看见老师绕道走;变得更加成熟,再也不会不知该如何为人。我很庆幸自己进入了一所优秀的大学,加入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团体,教了我待人接物,培养了集体荣誉感,让我对之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幸运的是,在学长学姐的指引和帮助下,我在参加和组织各种活动同时,成绩依旧优秀稳定,获得“优秀学生”称号让我对之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大二,我变得更加上进,想让自己更加优秀。学无止境,无论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是日常的待人接物等,我都存在着不足,把握青春、活在当下,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大三,准备考研。高尔基有言:“只有知识才是力量,只有知识能使我们诚实地爱人,尊重人的劳动,由衷地赞赏无间断的伟大的学习成果;只有知识才能使我们成为具有坚强精神的、诚实的、有理性的人。”这一年下学期,我怀着深深的眷恋离开了让我成长,让我优秀,让我成熟的青协。这个大家庭里,我深切感激曾为我指明方向的老师们,也很感激那些教我道理的学长学姐们,正是他们,才有了现在逐渐变得优秀的自己。离开青协后,上课之余,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考研的复习上,摒除杂念,坚持梦想,勇往直前。在这段时间里,我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


    大四,依旧备战考研,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登上更高层次的人生。复习繁琐枯燥,生活日复一日,早餐后到自习室学习,吃过午饭休息一会儿又是学习,晚上则是九点多才回去。偶尔感觉很累,甚至想过放弃,但是很庆幸,还是坚持下来了。作为理科生,英语是大难题,尤其是四级还没考过,每天至少6个小时学习英语,效果却并不理想,单词一遍遍的背又一遍遍的忘,阅读一遍遍的做却又一遍遍的错,完形填空、大小作文,复习初期都不理想,有时对自己很失望,感觉似乎自己并不适合考研,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小伙伴一个个复习效果很好,阅读作对的多,作文又写地好,完形填空基本上都没错误,心里羡慕。可羡慕归羡慕,别人复习得再好,不是自己的。经过大半夜的思考,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总羡慕别人,和别人比较,这错误的做法只会让我越来越缺乏信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英语是我的短板,它却并不一定是别人的,拿自己的不足去比别人的长处,必然会越来越感觉自己差,对自己失望,甚至萌生放弃考研找工作的念头。第二天,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和朋友去市区买衣服、吃自助、看电影。一天的调节,决定静下心,慢慢来,虽然慢,但是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量的积累才能引起质变。专业课是考研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白天坚持至少两小时复习,晚饭后,再学一小时。政治的复习相对轻松,因为平时酷爱历史,所以政治只需在早饭后,背两个小时即可。考研复习,必须规划好时间,稍不留神,计划就无法完成。我的复习时间规划是,早饭后两小时背政治,之后复习专业课,午休后,复习英语(背单词、大小作文、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翻译)。和室友交流心得以及晚自习后操场跑步成为日常。


    足够努力,梦想总会实现。3月26日,通过复试,我考入了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成为一名研究生。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的各位老师、室友、朋友以及研友,他们的陪伴,让我的考研路不孤独。


    很珍惜在民生的美好时光,同时也期待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五月的校园画意盎然,是最适合学习的时光。我真真切切地祝母校桃李满天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