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自动化专业石跃鹏——审视过去,憧憬未来



作者:石跃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时光转瞬即逝,距离我们高唱离别之歌的日子已近在咫尺。大一在河大图书馆门口参加开学典礼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自我介绍、侃天侃地,至今,我还依稀记得当时,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而今环顾四周,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的确,大学四年并不短,她足以让你变得更加优秀、交到更多朋友、学到更多知识。


生活篇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从降生到死亡的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


    四年的大学生活真的像剑般唰得一下就已经快到头了,过得这么快,以至于站在大学生活的边缘回望时能感受到心灵的震撼,那感觉不知是对大学的恋恋不舍,还是对自己充实大学生活的感慨与欣慰,还是因为想起了四年生活中的遗憾与不足。在这四年的生活中,我明显感受到了自身的成熟与进步。


    首先,我觉得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室友关系了。良好的室友关系是大学生活的良好基调。还记得大一、大二时,大家没事就回去东门小饭店杯酒人生理想,还记得大家在寝室,打闹声音太响常常被阿姨警告;还记得去年五一,一起结伴去爬山的激情高涨;还记得每次临近考试,大家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的埋头苦读……我们之间有着太多的精彩回忆,也正是朝夕相处成为大家良好关系的纽带。


    其次,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学校社团组织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这不但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而且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思想道德素质。陪伴我大学生活的另一个社会实践是兼职,这不仅可以让自己提早进入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能通过兼职获得报酬,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学期间通过这些我也收获了很多很多,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与他们接触使我的思想得到洗涤与升华。


学习篇


    大学四年的主线是学习。大学学习是迥然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新形式,它赋予了学生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半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下,必须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更强的选择辨别能力和更强的自学能力。对于这个方面,我应该感谢大学这四年的学习生涯,在这期间的历次挫折与成功,使我真正知道了怎样进行自我学习,怎样有选择有目的的学习,因此,我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大二上学期通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大学期间专业成绩一直在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四年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等荣誉,这些荣誉是对自己点点滴滴努力的肯定。


    作为一名工科生,在大学期间要注重知识的应用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参加专业竞赛是对所学知识的一种巩固和加强。在大三期间我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并取得了河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河南省一等奖的成绩。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也促使自己学习更多更新的东西,这更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又促进理论的学习,二者相辅相成。


考研or就业


    当今社会对本科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同学都会在考研或者直接就业的问题上徘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建议是立足自身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盲目、不跟风,对以后的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并设定目标、认真完成,这样当你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才不会惊慌失措。


    在大三下半学期,我加入了考研大军的队伍中,努力克服了考研路上的辛酸挫折,坚持了下来,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研究生,感谢岁月,感谢自己。只要做好规划,长期坚持,你最后发现其实没那么难。坚持,你要有足够的信念,不要给自己任何退路;每天一个小计划,规划好每一时间段的任务,然后去完成它,你慢慢的就会形成习惯,等到成功的那一刻,你自己就会很崇拜你自己。


    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学校是大学,社会也是大学,无论在哪里,不断地学习都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必要本领。


未来篇


    几年的大学生活塑造了全新的我,而这只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小段。它包含了诸多的汗水与收获,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辉煌的里程碑,它们为我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


    只要时时回顾,不管多远,我们都不会迷失方向,如今回首,是对过去的审视和总结,亦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即将踏出校园的我,满心期待以后的挑战和磨练。珍惜当下吧,珍惜下一次的见面,珍惜这份独一无二的大学回忆。再见,母校;再见,民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