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验收鉴定工作



作者:丁智学 摄影:王寅锋 王德龙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4-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7年4月6日下午,我院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验收鉴定工作,对四十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评审。学院领导李文山、魏剑、刘道衔、高如民、王建国、张耀华、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王艳出席指导并担任评委,夏晓智等专家参与项目评审。

参加本年度鉴定验收的是2015年学院批准立项并已进行两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内容涵盖了物理电子、材料化学、食品医药、医学护理、环境科学、人文地理、商业金融等七大类。研制期间,同学们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查阅中外文献,精心选购实验材料,科学严谨开展实验和调查研究。为了做好成果汇报,各项目组点灯熬夜赶制PPT课件并进行多次试讲。期间,教务部对项目验收做了精心安排,根据专业大类安排了三个会场,并邀请相关学术专家作为评委参加评审 。由于答辩工作部署比较早,相关要求明确,因此,同学们都是卯足了劲有备而来。

评审会上,项目组成员分工合作,秩序井然,答辩同学使用PPT汇报,展示研究过程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其他成员向评审专家组分发实物研究资料。评审专家边审阅资料边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就相关研究问题与项目组互动交流,答辩场气氛非常愉悦,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也相当从容和自信,不时赢得在场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评审专家问:“做这个实验将来的应用,有什么意义?”《纳米光敏蛋白细菌视紫红质在PEG水凝胶表面接枝图案化研究》课题组答辩同学从容地回答道:“从两方面进行应用,一是在制备光学存储元件,为制备光储存、指纹锁、光传感器等提供光学存储元件;二是提供一种生物领域表面微图案化技术,为更深入地研究细胞粘附、迁移等活动机制提供很好的平台,用于控制生物分子的空间分布,实现生物分子的微米区域内的固定,对于研究少数甚至单个生物分子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掌握的学科知识深度和广度,他们让答辩人现场回答“细菌视紫红质的特性”,该课题组答辩同学镇定自若解答道:“细菌视紫红质(bacteriorhodopsin) ,简称BR,具有稳定的光敏活性,是自然界中以晶体形式存在的一种十分稀有的分子,具有光电响应和光致变色特性,当光照射时会产生ATP,BR会产生亮光,等过一段时间,亮度又会消失,是可擦写的。这中间是有一个中间态M的存在,当光照射时,会由基态转换到中间态M,会发出亮光,等过一段时间,又会由中间态变为基态,亮度消失。由这个特性,我们可以进行信息储存,指纹锁以及防伪元件等的研究。”几个回合较量,专家没有过瘾,专家又提出一个问题,问:“怎么证明聚合的反应,有键的连接吗?”该同学很自信地回答道:“一次聚合是看是否成膜,成膜就说明聚合成功,其中是水凝胶中分子间形成双键的连接,形成网状结构成膜,如果没有双键的连接,就不能形成膜,只是水相的溶液;二次聚合是将将第一步上的双键通过二次接枝液接上一个—NHS,从而形成一个单臂的手臂,用可见光做引发剂,可以用来接蛋白质。蛋白聚合在水凝胶上,光聚后进行染色后洗脱,在显微镜下观察,光照的地方会发生聚合,并且在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接上蛋白的区域会发出亮光,没有接上的区域是暗色的。在光照区域内形成微图案,其中是蛋白质与水凝胶之间发生键的连接。”

通过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同学们普遍认为,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首先在创新素质方面,阅读了大量学术文献,结合书本上的所学知识,发现新的创新点,把创新之处运用到实验实践中去;其次,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掌握了很多大型仪器的原理和操作;再次,在专业知识方面,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同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了同学们的友情和感情;最重要的是,他们在科研训练中取得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许多研究成果已被《化工研究》、《河南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录用。

一个曾经参加过往年答辩的同学,看到了今年同胞兄弟姐妹答辩,于是油然而生发表感慨说:“十分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学生在大学里做一件真正为了一个目标为之疯狂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为了项目凌晨三点还在跟团队成员沟通,为了项目连夜做ppt的岁月……尽管付出很多,虽然在答辩时的表现不尽人意,但是真的十分感谢这次机会,把我领进学术世界的大门。当研究生复试时,我拿出沉甸甸的作品,激动地和老师讲我的研究成果和过程时,我才真正的认识到了项目的意义。”

学院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的在于探索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充分调动同学们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评审会结束前,专家们给予参加答辩的同学们进行了点评,并寄予他们新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将项目中创新创业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严谨治学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