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张晨晨——愿你心中藏梦



作者:张晨晨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回望大学四年,时光匆匆,临近毕业季,心中虽难免伤感,但觉得自己也是幸运的。民生学院是自己梦想起航的地方,校园里走过的每个角落都承载着太多的回忆,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春里最重要、最美好的四年。也是从这里出发,我走上了到河南大学读研究生深造的路途。


    刚进入大学,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新奇,大一的时候自己加入了自己很感兴趣的社团,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让自己收获颇丰。因为身兼班级的团支书,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让自己都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在不忘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没把自己的学习落下,连续荣获学院的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当然,大学里除了学习,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也正是抱着这种信念,自己今年有幸成为河南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当然,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你已经决定备战考研,那就心无旁骛的去准备。不要因为身边其他的事情,让自己变得摇摆不定,不要抱着考研、工作两手抓的心态,可能会分散让你的专注度。考研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历练自己的过程。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是枯燥的,但需要自己的坚持。在刚准备考研的初期,自己并没有制定很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也没有很快的进入状态,但是通过班级开展的考研交流会,自己从学姐和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对自己有帮助的学习经验。自己也从刚开始的迷茫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


    考研就像是一场长跑,只要你坚持了下来就会有所得、有所获。很感谢在这个过程中,一路相互扶持和鼓励的同学和舍友,让考研的过程变得没有很难熬。考研过程中,如果有了困惑和不解,多和考研的同学交流,因为大家都在经历这个过程,可能会更加了解当时自己的情况,交流起来也会没有太多的障碍。很幸运的是,我们宿舍的四个人有一个共同努力的目标,我们会一起上自习,但是为了防止大家坐一起会影响学习效率,会特意分开坐。中午和晚上会结伴去吃饭,吃饭的时候我们会聊一些女生感兴趣的各种话题,吃饭的时间也是我们在一天高强度的学习之余最放松的时刻。一路的陪伴,让我们四个人感情变得更加深厚,临近毕业,大家对四年的同寝生活都十分不舍。


    都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为避免失败、少走弯路,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来获得成功。这是我们常人的思维,无可非议。但是,我们应该知道,成功无法复制。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别人的经验属于别人,只能是借鉴,绝不能照搬,所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作为一个考研过来人,在这里给今年考研的学弟学妹一些自己学习心得和体会,如果觉得合适可以稍微借鉴。


    一、个人认为,可以考虑选择进入一个考研班进行学习。刚开始准备考研,我们多少都有些迷茫,这个时候除了和学长学姐交流,考研班可以很好地帮助你了解之前你较少接触的领域,填补这块空缺,给你带来最新的考研信息。


    二、前期准备考研,不要过多的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择校和选专业上。因为自己当时就有这样的困惑,浪费了自己的很多精力,那段时间自己也因为报考院校的事情变得很焦虑,现在过来想想前期完全不需要把重点放在这上面,前期的重点应该放在学习习惯的养成上,先好好准备公共课。


    三、前面也提到过,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可以和同班同学或是同寝宿舍“抱团”学习。在考研的过程中,如果能有人一起努力,在自己学习疲倦的时候大家可以互相加油鼓劲。尤其到考研的最后阶段,经过长时间的备战,加上临考试的紧张感,大家相互的鼓励显得更为重要。


    四、在复习公共课的时候,拿英语的写作来说,不要想着到最后关头背背模板就可以,英语考试前期的积累很重要,不可能一日而就。一定要把历年的真题做透,单词吃透,去感受和学习历年出题人的思维模式和出题角度。在政治的学习上,现在有五花八门的复习资料,在学习书目的选择上数量不要求多,选择一本最适合自己的,把基础打好十分重要。在考研的冲刺阶段,需要多刷题。


    给大家分享最多的还是考研方面的一些经验,当然,面临毕业,还有一些会面临选择就业的同学,但无论今后将面临什么的选择,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心存梦想,因为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很幸福的东西,既然决定了就去付诸行动。有人说,一个人的动力或许是一个遥远的人,或许是一首励志的歌,或许是一句喜欢的话。但这只是辅助,一个人的动力来自于自己,一个人的内心如果没有一团火,什么也没办法让你燃起来。只有你内心真的想去做这件事,无论是决定考研还是工作,你才能走的更远。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