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杨丹——梦开始的地方



作者:杨丹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大学四年,即将接近尾声。回首,有欣慰亦有遗憾,不过好在我们都走过来了,对于遗憾,将继续奋进,准备开始新的征程。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青春纯真的四年,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2012年9月,曾经懵懂的少年,迈着欢快的步伐,踏上美妙的大学求知路,现如今已经改变了许多,变得坚强自信。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心里难免有些失落,因为即将面临着自己独立生活,但更多的是新奇,对这个陌生的省份、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同学,我很想尽快融入这个陌生的环境。随后,我便努力调整,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面对这个大家庭。


    四年中,我接触最多的除了同学就是自己的专业课老师。他们严谨、认真而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使我们更容易也更放松的去学习。在这里,因为缘分,我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同窗四年,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大学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集中的可以扬长避短的时期,要学会享受,享受课堂上拍课件、记笔记的奋笔疾书;享受下课前为三餐犹豫的交头接耳;享受节日里班级聚餐晚会的说说笑笑;享受舍友亲密无间的打打闹闹。事实证明,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做到了。在此期间获得了很多荣誉,在2015年6月很荣幸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所获得的荣誉:2013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2014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2015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优秀应届大中专毕业生;今年,我还顺利考上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我在向着更明亮的方向前进。


    我们2012级的所有学生可以说是见证了学院的成长,从一个校园有点空的平地到如今星海环绕、焕然一新的校区,看到了它的成长,心里不免有种喜悦与欣慰,因为在这四年里对母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考研是我一直以来从未犹豫过的决定,因为机会如同时间一样,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当机会来临时,若实力不足,那便只能白白丧失良机而已。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最好的往往不会轻易得到。在考研的那段日子,我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人生路上有无数驿站可以歇脚,有的包袱可以等到该背的时候再去背,用不着把所有的包袱都背在今天的背上,你我都活在此时此刻,所以不必害怕明天”。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焦虑、害怕,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明天的事,谁都无法预料,只能把今天活得漂亮。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不妨放下手中的笔,出去走走,或听歌或找朋友谈心或跑步发泄,但要始终相信,一切都会好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其实走过的路并非坦途。在考研路上,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然而当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我们应当敢于拼搏,勇于攀登,不应该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更不应该生活在那自己所幻化出来的五光十色的自我解脱的肥皂泡中蹉跎岁月,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挫折是一份财富,经历是一份拥有”。下面分享一些个人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帮到一些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我当时考研,曾经也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是工作还是升学呢?爸妈年纪大了,自己应该如何选择?后来,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再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了清晰的总结,这样,仰望着星空,也感觉到了脚踏实地,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其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这些都是因人而异。我只想说的是:在暑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定好学校,因为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所定的学校进行,收集资料也是学习的一种能力。


    再次是讲到复习。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成长跑,我想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天天努力。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炼。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是考研复习准备相对比较早的人,而且一开始便竭尽全力的奔跑,在暑假下来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己基本上累得不行了,生理和心理的折磨让我感觉到了效率的持续下降,后来我坚持每天的跑步,而且一跑就是八圈,在跑步的时候,我也不是随意的奔跑,我把最外圈的跑道作为起点,最内圈的跑道作为终点,在跑步的时候,不时的和考研复习结合起来,从中也学会了计划、坚持和自我激励。这样,身体素质加强了,心理素质也提了上去。


    人生最美好的大学生活就要永远的划上句号了,并将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回忆。在今后的漫漫长路中,大学生活将永远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她是我生命的一个里程碑,记载着我的一段最为美丽和宝贵的人生。七月,我将远行,带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告别我的学生时代。如今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也许回首再来,已是雪满白头了!昨天毕竟短暂,明天才是永远,前方的道路依然会有很多荆棘,未来的日子未必就是风和日丽,但我坚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会更好,期待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