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段琳琼——考研的道路需要坚持



作者:段琳琼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路走来,有过欢笑,有过苦涩,留下更多的是回忆。考研路上有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有家长的照顾和关怀,也有同学、好友们的问候和扶持。回首走过的这一路,心怀感恩,我要谢谢他们,是我们一起坚持走到了最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此时此刻的你们或许正在认真的准备着复习,又或许在迷茫着,对自己要不要考研、应该考哪个学校、自己能考上吗、考研有多难等问题捉摸不定。在这里,我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谈谈考研。


    考研已经结束了,所有关于考研的经历与回忆似乎都在离我渐渐远去。或许很多年后,成功与失败也已不会像现在这般刻骨铭心,但曾经那段没日没夜拼搏的日子却会让我一生铭记。有的人考研是为了继续钻研学问,有的人考研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有的人或许仅仅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我想说不管你考研最终是为了什么,但你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个能让自己为了目标坚持下去的理由。现在或许会有同学不知道考哪个学校,或者选择什么专业,其实现在这些问题如果你想清楚了,就算了,没想清楚,也不要紧,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会想明白,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把数学和英语认认真真复习好。大家刚开始复习时可以把目标定高些,这样有压迫感,就会有动力。到9、10月开始报考时,你就根据自己复习的情况选择,学校和专业,如果觉得复习得还好就报个好学校,这样复习的就有动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大有所为。特别是在大四上学期,周边同学可能有的都开始找工作了,还有的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这时,你就要认真想清楚,是要继续考研还是去找工作,不要一心两用,这样有可能两样都没得到。还有,在考研复习时,不要为自己不去上自习找理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有了第一次,你就会犯第二次,以后慢慢的你就习惯给自己不上自习找理由,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你落后别人一大截。这是考研非常忌讳的一点。经过一年考研,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考研最终的结果,而是其中所经历的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我觉得不管是你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自己的心志和毅力方面,都会有着巨大的提升。考研这个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


    还记得大一,各处新鲜事物里,那些匆匆走过的身影,深夜里自习室里不灭的灯光,那时还与你无关。还记得大二,一切习以为常,对考研初识面貌,在期盼与畏惧中与它越行越近。还记得大三,你为了解它整日翻看历年信息,对比各种排名经验,最终下定决心,将考研提上日程,从此万劫不复。也许怀揣梦想,也许心存希翼,在迷茫中坚定了信念,以为还在起跑线上停留,其实已经踏上了征程。找论坛贴吧潜水、求研友,找前辈、求经验,不放过一丝一毫相关消息。有时候,认为自己想透彻了,下了决心,但准备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彷徨。风雨征程,与考研相伴的日子切实美好。考研让我们成长,没错,你看似是在考研,其实,是在实现梦想。你不需怀疑,自己的选择。


    作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要有良好的心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学会劳逸结合,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要一路稳步向前。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要注意身体,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保证第二天有很好的学习效率。


    这就是我的考研经历,那段很是充实的日子。在我的考研历程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相信自己能行。有了这样的信念,你就一定能做到。考研给予我的就是:做什么,都要坚持,坚持到底。如果你想要取得多么超凡脱俗的成绩,那么你就必须得付出等量艰苦卓绝的代价。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当你回想起自己为了梦想而竭尽全力、全身心付出过,我相信你不会再有遗憾。因为无论结果怎么样,你已经努力过了,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了。我想这才是我真正考研的原因。坚定步伐,笔直前行,目标和梦想就在咫尺处,没有人会在这里放弃,也没有人会在这里倒下。你也一样,你会和很多人一起,到达这一站的终点,开启崭新的人生。


    在学校期间,我2013—2014年期间很荣幸获得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野外实习积极分子、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并获得普通话证书、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014年—2015年期间非常荣幸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国家励志奖学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