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周思娟——敢想敢做不犹豫



作者:周思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作为即将告别母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的毕业生,回望我这四年的生活,我可以高兴地说:“我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悔恨”。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我明白仅仅本科学历将来难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所以从进入大学开始,当大家还沉浸在大学生的兴奋当中时,我就把四年的学习目标定为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


    带着这个奋斗目标和自信我开始了充实的大学生活。大学四年,我先后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和“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还取得了国家四级英语证书、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人力资源三级证书等。到了大三学期,我开始了为考研做准备,经过过去一年的不懈努力,我有幸考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这要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院里老师的悉心栽培,感谢同学们的无私帮助。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能力、一笔财富。有人说考研是回避,回避就业、回避入世、回避成长,但考研更是一种面对,要面对孤军奋战的孤独,面对各种机遇的诱惑,面对失败的沉痛重击。      我坚定地选择考研,早晨六点,拉开门洗了一把脸就抱着一摞摞的资料、背着沉沉的书包去自习室了。自习室、食堂、宿舍真正的三点一线。每天沉默地在自习室度过,夜晚的时候,校园里宁静了,开始往宿舍走。深居简出的日日夜夜里,没有了无边无际的遐想,没有了落花浮云的低吟浅唱,没有了琐屑的烦恼和无谓的忧愁,满脑子关于学习的计划和美妙绚烂的梦想。这就是考研追梦人每天过的生活,他们感觉不到苦,看到的都是自己的梦,眼睛一闭,仿佛就能触摸到自己的梦想在蔚蓝的天空飞翔。梦是美的,追梦是艰难的,耐得住这艰难的苦,方能感受这梦的美。


    考研考的是心态,考的是自信。面对一个个解不出的题目,面对那一摞摞厚厚的书,面对夜晚几近绝望的情绪,面对同路人的离去,面对未卜的前程,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很多次在夜里醒来,翻开的书仍在膝头,我开始叹息,几个小时之后,日子又会少一天。很多个夜晚,看到自己的影子兀立在无人的路,心中涌起一阵自豪感——我正做着很多人不敢尝试的事情,正为改变命运而付出努力,这样想来烦躁的心随即冷静下来。在考研的最后日子里,这样一种永不放弃的信念是治疗自己一切不良情绪的良药,我努力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和迎接这个挑战。


    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别想着自己是千里马可以一跃千里。我常常以骆驼自喻,骆驼它能扛得住重负、耐得住炎热与寒冷、挡得住风沙,找得到出路,到得了目的地,这样的能耐是千里马难以比拟的。在考研的路上,我慢慢地体会到它能磨练我们的心智,它能萃取出更加坚强的灵魂,它还能让我们从一个更高的高度认识自己、发现自己。考研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我相信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也相信冬天已经快来到,春天就不再遥远。


    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我们就比原来更加成熟。回想起过去这一年的辛苦和今日能够顺利考上研究生,顿时觉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是值得的。事实告诉我们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考研,就要坚持到底,多年以后,也许时光不再,但记忆犹新。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