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应用化学专业田迪——我的大学



作者:田迪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暮然回首,时光已悄悄流走。转瞬间,我已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度过了将近四个春秋。如今,同窗们都在为将来的工作而忙忙碌碌,就在大家想把自己推向社会、为能否得到社会认可而焦虑的时候,我克制住了自己惶恐不宁的心态,正在专心致志地学习和热情澎湃地工作,这应该感谢我的母校——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是它铸就了我坚忍的性格,赋予了我未来的使命。


    我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好好学习”,虽然我当时不是很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但它却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扎下根来,直到今天这四个字以及它所承载的父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期望都一直是我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也必将是我一生的动力。在这种动力的推动下,我按部就班的上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并参加高考之后又步入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所摇篮。当拿着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明白我的理想离我更近了,从此我的青春生命便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我深知在高手如云的大学中要想继续保持初中的那种优越感是不容易的,但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就为自己定下了这四年的奋斗目标:学习成绩要名列前茅,工作要业绩突出,其他各方面也要均衡发展。现在我已过完大学四年,我可以问之无愧地说我达到了我的目标:所有学科全部良好,从无挂科旷课等不良记录。有句谚语:“世界上最短的距离是手到嘴,最长的距离是从嘴到手”。今天,我就把我如何走完这世界上最长的距离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我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我知道将来我的工作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职业,因为从食物到药物,从净水到废水,都有我们专业的参与。于是,我在学习上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学好专业课,打好基础;培养教师技能,锻炼能力,为将来授课做好准备。当代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是不行的。学好专业课是我的第一要务。


    在平时的学习中遇到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每当遇到问题时,我就把它记在一个笔记本上。对于课上遇到的问题我就抓紧下课的时间问老师,一次不懂,我就问第二次,还不懂就问第三次,直到弄懂为止。几乎所有教过我的老师都被我这样问过。遇到更复杂的问题时我就去图书馆或上网查,查到的就一一记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假期有时间的时候就从前到后翻一翻。其余的一些问题我有时就请教其他的同学,以求在交流与讨论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我的成绩是我挤时间和勤劳付出换来的。大学前三年我的学年总成绩都只是班级中等水平。考研成功希望渺茫,但我仍保持以前的那种学习的劲头,因为我觉得知识的学习是没有尽头的,只有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才能当一名合格的工作者。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一时的心血来潮是达不到目标的。我的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我这种韧劲。我们的教室离宿舍楼不是很近,并且已是寒冬天气,北风吹在脸上疼在心里。每天早起,睡眼朦胧,但看到还有比我起得更早的同学已经在背书,他们的努力打动了我,走廊里背书声郎朗,一点也不觉得困了。不仅是我,所有人都拿出了高考的劲头,努力学习。不管天再冷,也坚持每天背点知识,手脚冰凉才肯回到自习室继续学习。我默默告诉自己、这点苦算什么,“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中甜”。


    在民生学院生活四年,我们寝室四人共同种下了友谊之花,在大家都基础较好,而我成绩一般的情况下,我多次想要放弃,但是我的室友们不断给我鼓励,在她们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也鼓励她们,我们就这样互相鼓励,风雨同舟迎战考研。终于我们四人都成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是海燕就要搏击风雨,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带着那么多的关怀和期望,我会以更加向上的姿态迎接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磨练和考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天道酬勤”,我相信属于我的明天终会是阳光灿烂。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