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马良威——人生有梦,筑梦踏实



作者:马良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曾几何时年少狂,不思昼夜战沙疆。秋去春来又复苏,年回轮转梦归处。叹,说不完的万千思绪;忆,忘不断的百事沧桑。 一直欣赏王维诗中的禅意,守得云开见月明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超脱释然。正如彼时的他,正如此时的我。


穿上梦寐已久的学士袍,却终没像想象无数次的情景一样欣喜的大声喊出——我们毕业了。大学四年像电影一般在脑海里回放,我不知道这段记忆是否会随着时间的冲刷而被淡忘,只剩下一些零星的点滴和片段;我不知道那些看过的电影,听过的歌,是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显得弥足珍贵。但是期间的林林总总,却是此生最难忘的经历。一路走来,风风雨雨。


    一直清晰的记得《最初的记忆》里的一段话,“when finished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we come to this mystical land-the university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group photo at the time you arrived here?It is filled with confidence!”(当我们进入大学,这片神秘的土地,你是否依然记得最初来到这里的那组充满着自信的照片?)带着对未来无限的向往与期许,也带着高考的遗憾,但不曾怨天尤人,也不妄自菲薄或许是我大一这年最真实的写照。每天认真听课,放学就去图书馆,周六日就去肯德基炸鸡腿做兼职,每天早上跟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朗读英语。也是一次不经意的思考,发现偌大一个学院竟然没有英语协会,而英语协会对于营造校园英语学习的氛围,提高英语学习兴趣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或许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来了呢。


    经历了一个暑假的筹备,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英语协会终结于就要诞生了。由于我没有参与社团的经历,所以事情的推进都极其困难,我们请教了好多老师,请教了好多其他协会的负责人,向他们咨询请教筹备创建协会的流程以及相关事项。在这个过程中,经历过冷落和嘲笑,也经历过怀疑和动摇;在朋友的支持与鼓励下,我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并且成功了。2013年首次招新,便招收会员400余人,不乏有大二的同学。作为协会主要负责人的我没有让大家失望,带领协会举办了四六级模拟考试、英语音标大赛、英语角晨读、素质拓展活动、英文影视欣赏活动等多项活动。其中,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获得了学校的优秀品牌活动,协会在社团星级评比中获得了四星级社团。而我本人也凭借自己努力以及队友们的支持获得“社团风云人物”、“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以500分加的成绩通过英语四级的考试。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铸辉煌,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院里也响应国家的号召,进行了创业创新的讲座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我也在此时辞去了英语协会的一切职务,与河大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两个同学,开始了开封“团课网”的创业项目。恰逢国家政策支持,以及互联网平台O2O的蓬勃式发展,我们期待能够打造出团课学习界的“美团”。每天忙着活动策划,活动的实施开展进行,从前期的策划宣传,到最后的实施收尾,请不起兼职就自己到餐厅门口、学生宿舍发传单,在教室黑板上、校园报栏贴海报,自己录音放广播吸引人流。半学期过去了我们形成了13人的小团队,在学校也打造了很大的影响力。或许是因为经验的不足,时间上不够充裕,资金的短缺,项目最后还是失败了;但是,这半年是我成长最快的半年。


    经历了挫折,能爬起来;经历了坎坷,能继续前行。越过多少山丘才知道奋斗的滋味,看过多少河流才知道大海的辽阔,经历多少往事才知道当下的可贵。不过幸运的是,不管这期间多忙学业却并没荒废。大学期间获得了三次“优秀学生”、两次“优秀学生干部”和一次“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荣誉。并顺利通过了英语的四、六级考试!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人生最美丽的时光是大学生活,火热的青春、不羁的性格,缔造了一段段美丽的神话。我也深刻认识到我的梦归处,大三暑假我推辞了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全身心地扎进了考研的苦行僧似的生活中。考研,不只是为了一个更高的学历,也为了证明自己,抛开过往走向高外,最重要的是浪费过的光阴,错过的东西,要在这个拼搏的过程中索回,无论是知识,自信还是一颗奋进的心!三月之末,金榜提名,磨剑半载,一朝功成,欣喜难掩。

考研之事尘埃落定,徐徐望去感慨良多,一路风尘中从迷惘到坚定,从逃避到奋发,从患得患失到愈战愈勇,那种痛而快的磨砺,让我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份通知书!


    最后以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人生就是永不停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时,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我的座右铭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