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王晓硕——给自己多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作者:王晓硕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前进的理由只要一个,后退的理由却要一百个。许多人整天找一百个理由证明他不是懦夫,却不用一个理由证明他是勇士。                                               

——李敖


岁月匆匆


    四年转瞬即过,面临毕业,我忽然喜欢上了学校的操场,每天都去操场吹风跑步,想要抓住青春的小尾巴,再感受下校母校的气息。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想起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我有欢笑,有悲伤,有成功,也有失败。大学时间里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对我来说是心中的五味杂粮都存在着。不过,也正是有了这些在大学里的历练,才让我在走向竞争激烈的社会时,有着与以往不能比拟的自信。现在的我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但更多的是,在这期间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自我修养和能力。


认真面对


    关于大学生活,有的人像苦行僧般的努力学习,也有的人忙着各种社团的活动来锻炼自己,也有人肆意的挥霍着青春,还有……,我是那种安静的过着,静待生活。其实大学生活无非是上课,社交,考试,运动,兼职,旅行,恋爱,失恋,以及男生的游戏女生的电视剧。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说的再多不如自己去感受。


    关于学习,我差不多每次都去上课,我告诉自己即使有的知识学不会听听也是好的,在研究生复试时的三道题,有一题不知被老师在课堂上讲了多少遍,只要认真听课的同学应该都能回答的上来;还有两道题也是在课堂上学到的,都是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面对这些问题时能够顺利应答,使我成功考入河南大学的研究生。


    关于读书,或许每个毕业的同学都会说自己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多去图书馆看看书,图书馆里有许多自己想要读的或者需要读的书,在图书馆里找几本自己喜欢的书深入的去读一下,而且借书又不用花钱,何不利用这样的资源。刚到学校时辅导员就推荐我们读一下《读大学读什么》,还有高中毕业时老师推荐的《人性的优点》与《人性的弱点》,这几本书大概都读了四五遍吧。因为自己不擅长社交,还买来好多关于社交的书籍,好像也就看过一遍就被束之高阁。


永不言弃


    考研,是在大三暑假时决定的,因此我要留下来,第一次暑假在学校里度过,来到学校后准备复习,每天行走在自习室食堂宿舍考研班之间,忙碌却也充实。学习时间要保证,因为自己是个手机控,所以自习都不敢带手机;学习方法很重要,每个人习惯的方法都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作用;总结很有用,可以了解自己不会的地方,反复复习后不会的总能搞定的。有时因为孤独或坚持不下来时,就休息一下,想想自己考研的初心,孤独就找个人倾诉。有一种坚持是永不动摇,还有一种坚持是犹豫着退缩,但还在继续往前行走,我属于后者吧。因为一些原因导致后来断断续续的上着自习,想要放弃,但是想想自己准备了这么久,岂不是浪费了,很庆幸自己勇敢的走向了考场,最后过线了。所以说只要准备充分了,那就勇敢的去吧,没有结果之前你怎么知道自己一定会输。就像有句话说的“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时光如梭,转眼飞逝;离别之际,万分不舍。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当我漫步在即将离去的校园,回首过去,仰望未来时,我告知未来的自己要心存感激,一念浅安,浅安,即浅笑安然。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如此甚好。亲爱的父母,感激你们一直给予的支持;敬爱的老师,感谢你们的谆谆教导;亲爱的同学,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是民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是民生让我走上理想的舞台,是民生铸就了我的成功,身为民生人,我骄傲。最后,将我的祝福送给所有奋斗在考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们: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克服坎坷,相信你们都会成功。前行的路上如果你有一百个后退的理由,那么请你拿出第一百零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