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朱青——不负光阴不负己



作者:朱青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的光阴匆匆逝去,让人来不及叹息。回首大一初来时的迷茫,大二对于学业的焦灼,大三一年的考研奋战,大四为毕业论文忙得焦头烂额,再到现在静静地坐在书桌前写着这些体会,仿佛弹指一挥间,我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已结束。


    四年前来到学校时,看着还未完工的大楼和尘土飞扬的工地,心里不免有一些失望,不禁问自己这就是我的大学吗?说好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呢?我甚至萌生了回家复习的想法,可是当我看到学校的考研光荣榜,学长学姐们一个个优秀的成绩,我的想法转变了。人要学会向前看,学校总会越来越好,更何况学校里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我在这里要努力学习知识,争取四年后也能登上光荣榜,让学校为我骄傲。


    可以说我在一开始就有了考研的目标,我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准备着。大一、大二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打好基础,大三结束后的暑假留在学校上考研课程,大四上学期全力备考,十二月上战场,春节过后等待成绩,专业排名第三,准备复试,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河南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


    得知这个结果的时候没有多么狂喜,而是欣慰。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好的结果,这段考研时光也让我更加相信努力的意义。


    为什么选择考研?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对于一个刚决定考研的人,心里面一定有着许多的迷茫和困惑,有的人考研是为了继续钻研学问,有的人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有的人或许只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有梦想追求最好不过,有现实考虑也值得鼓励。考研的目的和动机,决定了你后期考研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和热情。想明白为了什么考研,然后设定目标,这样你才能一往无前。


    在考研的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复习方法不得当、调整不好心态、选错了参考书目这些问题。在确定了考研院校和专业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搜集参考书目和复习资料,求助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利用考研软件、贴吧等网络工具寻找有效信息都是不错的选择。复习方法方面,我认为前期可以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复习,把握全局,梳理大纲;中期花费二到三个月的时间理解消化知识点,找出重难点、易考点,重者恒重,有的放矢;后期就是反复记忆知识点,并且结合真题集中训练。到了后期,保持好心态特别重要,别人说难、别人说累、别人说想放弃,不管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要让自己受到影响,只管努力,有努力就有希望。


    曾经看到有人这样描述考研,“考研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让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的时候都会想起那段岁月。”我认为这个比方相当贴切,当我们为了一件事而竭尽全力,全身心付出,就不会有遗憾。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努力过,对得起时光,对得起自己。


    考研是我生命轨迹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一路走来,我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自持。年少的自己信誓旦旦要学院以我为骄傲,今天的我发自内心地为民生学院而自豪。民生四年的生活,榜样的力量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成长。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成长时光,值得永远珍惜和回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