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法学专业贠小倩——在路上,遇见自己



作者:贠小倩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正如朝阳东升,夕阳西落般自然,新一轮的毕业季也如期而至。不同的是,毕业的人儿换了面孔,而这些面孔中刚好有我。去年此时,我还在为学长学姐的离开唏嘘不已,这一刻也不得不面对毕业带给我们的几多愁绪。我好想再次走进课堂认真地听一遍老师讲课,好想再去品尝一下那些曾经被自己吐槽过的食堂饭菜……我要离开你了,我的母校,但我还想留下哪怕只是浅浅的一道足迹。我想默默地记录下你曾给予我的点点滴滴,在很久以后依然可以品尝这些美好的记忆。


    依稀记得,初到这里的我茫然、无措,和许许多多初入大学的同学一样,我只能小心翼翼地摸着石头过河。在最初的一年里,我脑海中经常出现的一句话便是:既来之,则安之。我相信冥冥之中,我生命的某个时期要在这里度过,这不是最好的安排,也并非最坏的安排,这只是生命给予我最自然的结果。有时,我也在思考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回避掉文凭学历和交友不谈,我只是矫情的想要探究其中的本质。朋友告诉我:上大学的目的是清楚地认识你自己。我感到好笑,我怎么会不认识自己呢?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朋友话中的意思。我开始探寻自己存在的意义,我想做什么,我想要什么,我是谁。在民生的四年中,我在逐渐地了解自己,缓慢但平稳的向前走着。庆幸,我在这里。


    总结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过得平淡却也不失精彩。安静踏实的学习,每年侥幸拿着国家励志奖学金为我增添了许多动力;时常参加学院的活动,管理一些社团事物令我社交变得广泛,能力获得提升;各种荣誉证书算是对我的肯定;偶尔心血来潮,随笔记录当下的感触送到院刊碰碰运气,竟也有幸被端正的刊载在报纸背面某一块角落;窝在屋子里久了便会想要活动一下筋骨,参加学校的女排队出一份小小的力,庆幸的是汗水换来收获,大大的奖杯捧在手里,也映在一双双溢满笑意的眼睛里。


    我是一个矛盾体,内心极度想要偷懒却总也闲不住。明明想要窝在宿舍睡觉,却为了期末的考试早起背书;明明怀着能坐就不想站的心理,却总忍不住奔向操场蹦哒几圈;明明可以拒绝别人麻烦的请求,却毫不犹豫热心地接下所有的繁琐......很多时候我会计较自己是不是吃亏一些,但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默默地付出着,心中不快的小情绪便一扫而光,心情又变的明亮美丽!庆幸,我选择了这里。


    毕业季,考研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话题。当我们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鼓足勇气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依然有些迷茫和无措,甚至焦躁不已。考研是令人焦躁烦闷的因素,却并非始作俑者。失去方向的旅人,前进的每一步都可能是致命的错误。而我依然决定踏上征途,为了我最初的追求,也为了在追梦的路上积蓄更多的勇气。成功没有捷径可走,我相信努力的汗水会浇灌出成功的花朵,我相信坚持会变成一种习惯直至烙印于骨髓深处成为品质,我相信内心的坚定可以帮助我们跨过人生路途中即将面对的坎坷崎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后,我如愿考上了河南大学经济法学专业的研究生。


    四年的时光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我想一一记下,却又无从下笔。我害怕自己拮据的词汇描绘不出曾经鲜活的画面,害怕回头翻阅字里行间少了原有的味道。那些快要溢出来的满心欢喜,那些令人浑身颤抖的刺痛,那些莫名的忧愁,那些无言的快乐,我都想要再一次的感受它们,无奈被时间消磨掉了许多痕迹。过去的终是过去了,我挽留不回,怀念或许便是时间用来补偿我们的调味剂 。我开始怀念初入大学的青涩,怀念为了社团坚持在烈日下奔忙,怀念自习室剩下我独自一人的夜景,怀念为了目标奋力奔跑的样子,最怀念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


    在未来的追梦路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同我们一样奔跑的人。因为努力的路途中从来不缺少身影,他们或许是路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或许是过客交集片刻继而离开,又或许是朋友相互扶持,无论如何都要怀抱善意,释放善意,因为你一个微小的善意举动可能会帮助追梦者成就人生,正如你奔跑在成功路上所接受过的那些点滴善意。在路上的我们踽踽独行,相信终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后,我把时常记在心中的座右铭送给亲爱的学妹学弟,同时也给我自己:当我们还无法成为人群中最耀眼的存在时,那就先努力做最闪亮的自己!


    祝福你们,所有的民生学子们,愿你们在追梦路上始终勇往直前!祝福你,民生学院,祝愿你能够承载更多的梦想飞翔天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