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陶晓贺——青春不迷茫



作者:陶晓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2年的初秋,我只身一人,拉着行李箱,怀揣着梦想,来到这个在我高中时代幻想了千百遍新奇而又陌生的地方——我的大学!2016年的夏天,我在这里,却是即将离开。这四年来,行李箱,沉甸甸;梦想,沉甸甸;还有属于我的大学的奋斗的青春,沉甸甸。 

 

以梦为马,和歌而行


    大一开始,我听从学长学姐的建议要多参加些社团活动,这样能更好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周围的同学都非常踊跃,心想着如果真能锻炼自己,还能结交朋友,何乐而不为呢?经过比较与考虑,我加入了文学社团和书法协会。融入到几十人的社团,面对来自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伙伴们,我很快地与大家熟悉起来,融入他们。我发现自己慢慢的喜欢上了这里,喜欢上了这种与人交流的感觉。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时代,看电子书的越来越多,看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读书交流会这种活动势必是有力而可行的。书本带给人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旅行,墨香带给人的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任何时候内心的丰盈都不会让你无事可做,亦不会使你面对困境有所畏惧。我很感谢大学里的这个平台,不仅让我的知识有所提高,更丰富了我的内心世界。


    转眼到了大二,这一年我对专业课非常感兴趣,尤其是物理化学这门课。坚持每节课都认真听老师讲解,一有不明白的问题,就主动去请教老师。与老师交流的同时,我不仅弄明白了这些问题,更学到了许多与这些问题相关的知识。课余时间,我喜欢到图书馆看些专业书籍,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图书馆是学校最神圣的地方,一座冰冷的大楼因为有书籍的填充,瞬间变得庄严且熠熠生辉。带上一杯水,泡在图书馆,一杯水里看世界,小小书中悟人生。通过对这些书籍的阅读与思考,我学习到许多专业又新颖的知识。大二暑假,我留校进行培训学习,参与实验室部分项目;两个月的培训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自己动手探索成功的欣慰,这使我更加被自己的专业所吸引。


    大三时,在辅导员侯军伟老师的鼓励下,我参与班干部竞选,很荣幸被同学们选为班长。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凡事要以身作则,为其他同学做好榜样,不怕苦,不说累,我相信在完成班级事务的同时,一定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习,这使我更加具有时间观念;不管是学习还是处理班级事务,我都学会了集中精神,讲求效率,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时间。


    到了大四,面临考研和就业的问题,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奋斗的日子里,我每天早出晚归,自习室里我一直都在。心无旁骛,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过去的每一天,我都觉得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虽然作为班长,班级事务比较多;但是,拼搏是我的天性,努力是我的责任,我坚信,成功定会成为必然!经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坚持不懈,我最终考上了河南大学纳米中心的研究生。


播种希望,收获未来


    四年来,我的成绩一直位列班级前茅,分别于2015年5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干部”,10月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2016年4月获得年“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实习生”,这些荣誉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虽然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认为自己会一直努力下去,做最努力的自己。


    生活中,我崇尚质朴,坚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做事井井有条,一丝不苟,对自己严格要求;与同学相处融洽,以诚相待,答应别人的事情会尽力做到,不让别人失望。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很高兴能在同学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同样也非常感谢在我有困难时,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的同学们。我经历的几次社会实践活动,对我启发也很大,只有靠自己亲身经历,才能衔接好理论与实际之间的差别,才能领会到父母赚钱养家的艰辛,才能知道如何做好一个儿女、做好一名良好的社会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人们总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可当你来到民生学院之后,你就会清晰的了解到你想要的是什么。转眼已到毕业,当有学弟学妹问我考研的经验时,我告诉他们,考研的过程很重要,不要去想结果,因为水到渠成,如果你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有结果。大学里所收获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会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四年我在这里,我的青春也在这里。这大好的时光,不奋斗还能用来干什么?Just do it 


    青葱岁月,在民生……记忆中留下了好多的场景,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但现实社会要求我不能迷失在青春中,要不断的向前看,稍微停顿就会落后,所以我会更加迫切地要求自己充实再充实,努力再努力。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要完善自我,朝自己的目标前进,毕业之后又将扬帆起航,追寻梦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