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沈梦妮——民生,梦想开始的地方



作者:沈梦妮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岁月匆匆,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从眼眸里抽出细细雨丝,纷纷扬扬地撒下,我即将离开我的大学,走过楼兰,走过荒滩,只是为了那句“路在脚下,明天会更好”!


    2016年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很荣幸地被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让我的大学不再有遗憾。回想起来,备战考研的那一年,是我大学四年最充实的日子。


    遥记当年,初出家门,来到异地,心怀好奇,傻里傻气混过了大一。大二我开始去图书馆上自习,盲目地跟从别人报考各种考试,有失意也有收获,这是那一年唯一可以回忆起来的东西。大三是为个人梦想而奋斗的开始,我穿梭在学校的各种考研讲座之间,为我的考研求学之路做前期准备,可以说这一年的备战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毅,让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持之以恒的含义。大四的日子似乎过的特别快,一种快要解脱的感觉,看什么人和物,也有意识无意识的居高临下,一副过来人的神气。也许,真是量变引发质变的结果吧。


    美好的生活总是如此短暂,我的大学四年即将画上句号,却还清楚地记得初入民生的新奇与懵懂。一路走来,有老师在学业上传道授业,有辅导员在生活上排忧解难,还有志同道合的好友朝夕相伴,共同追逐人生中的彩虹。在民生四年,我长大了,也成熟了,同时还收获了梦想,为我接下来的人生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考研,我想说一下我的经验。我的备战期从大三下半学期的三月份一直持续到考试前夕。有人问我考研最重要的是什么,那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坚持!这不仅是一场知识储备的竞赛,更是一场心理上的拉锯战。备考的过程是漫长的,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日复一日的在图书馆学习。很多同学从最初的信心满满,到面临枯燥乏味的学习最后支撑不下去。可以说能坚持到最后的人都是具备强大的意志力,这种意志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备考的过程中逐渐锻炼形成的。


    我曾无数次想放弃,为自己的付出不见成效而心情焦虑。当我回头看看坚持过的那么多天,我心有不甘。鼓励自己继续往前走,身边的家人朋友同学也在不断地给予我支持。这时我才发现考研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不断地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不断地去挑战自己,才能继续走下去。考研路上的诱惑有很多,外在的一切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到你,如果你有决心,你就会寻着自己的路一步一步向前走。


    很多人犹豫要不要报考研班,我报了并且从中受益,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一战的同学,跟着辅导老师的步骤来复习会轻松很多,而且和别人一起上辅导课会增加学习的动力,在考研路上我们不再孤军奋战。暑假的时候我也在学校复习,每天就是在考研班和自习室里来回奔波,学校也提供了免费的辅导课程以方便学生复习。


    英语复习方面,单词是最基础的,背单词要一直持续到考试那天。阅读理解是在英语中占分值最大的一部分,我做阅读理解的步骤通常是自己先写一遍题,然后把文中不会的单词标出来,通篇翻译,尤其要注意其中的长难句。然后是进行段落分析和句间关系分析,最后再看解题思路。我把英语近十年的阅读理解大概按照上面的步骤进行了四遍,并且把其中比较精彩的文章背了下来,收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政治我也是跟着考研班的老师进行复习,政治的考点很多,建议大家五六月份的时候开始,减轻后期的复习压力。


    回想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欢笑与泪水并存,不管前方有多么泥泞,多么艰辛,我们都会为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勇敢地走下去。让我们追逐明天升起的太阳,追逐翱翔在天空中的希望,走向美好未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