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尹青福——新的起点,继续前行



作者:尹青福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转眼间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了。在这宝贵的四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匆匆而去的岁月里,我难以忘却那个认真努力的自己,更难以忘怀那些奋斗的日子。我叫尹青福,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生。经过这四年学校和老师的细心栽培,我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力求上进,逐渐成为一名自信、坚强、踏实、认真的大学毕业生。


    大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天堂,但是在这个丰富多彩且具有多重诱惑的环境里,我始终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课堂上,我认真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并积极进行回答。平日里,我十分注重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的思维和实践能力。我经常和同学一起探讨问题,来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并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一方面,我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课,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对于不懂的问题,我会去图书馆里需求答案,扩展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丰富自己构建的知识大楼。


    有所付出,就会有所回报。在我不断地汲取知识的养分时,我也得到了收获: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得到了二级甲等的成绩;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奖学金”,还获得“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当然,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通过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并且即将成为河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优秀师资资源,是我成功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是由于老师们的孜孜不倦,使得我获得了极大地动力,鼓舞着我走向了成功。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把自己仅仅局限在大学校园之内,而应该扩大活动的空间,尽量多的去接触社会,才能将来更好地在社会中成长。因此,我积极地参加了学生会,并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活动及各类社会实践。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我难免会出现差错。刚开始受到批评的时候,我只是一味的难过、自责,但是后来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从而逐渐受到了大家的好评。社会的洗礼,是我们迟早要接受的,而我的这些经历,已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四年了,曾经那个懵懂的小男孩逐渐有了更为清晰的奋斗目标,也更加的成熟稳定。我变得更加的自信、乐观并且尽自己的可能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忙的人,团结同学,广交良友。最重要的是,我有一颗能为他人着想的心。虽然我只是民生学院大花园中一朵不起眼的小花,但是我尽可能的绽放自己的光彩。大学四年我所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最后我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考研经验。


    1.坚定的考研信念,让你走得更稳健。准备考研,首先你要清楚你为什么选择考研?是为了自己以后的工作顺利?还是因为别人选择了考研你也跟风?与其跟风,不如问问自己的内心真实的想法,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和憧憬,在考研路上你会走得更加坚定。有些时候,不留退路,往往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2.准确的考研支点,用小杠杆翘起大梦想。当我们准备迈出走向考研的步子的那一刻,你是否找到了你这一年时间的支点?是梦想?是亲情?亦或是我们这个年纪憧憬的爱情?个人觉得,这无形的支点,恰恰是你在考研路上一次次拖着疲惫的身躯的内心走向自习室,恰恰是你一次又一次想打退堂鼓的时候,能支撑你继续向前不言放弃的最好推动力。


    3.学会拒绝与坚持,在终点你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考研路上我们会面对很多诱惑,而生活中玩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所以考研期间,你必须要合理的利用你的手机。考研考的是你的意志品质,对信念的追求,和对希望的热忱。既然选择考研,就要下决心去隔离缤纷的诱惑,万事开头难,渐渐成为习惯后,你便会感谢当初的自己。


    4.制定属于自己的计划。考研如同博弈,而战术显然至关重要。一个完备的计划可以分分钟让你每天的付出答到效益最大化。循环复习计划基本上是在遵循1/3/5/7的复习规律,相信学弟学妹们都有所了解,简单的说就是今天看的东西,第二天拿出来复习,第三天再拿出来复习,以此类推,工作量会很大,但是这样一来符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英语单词最适合这样对待。到考研后期,你会渐渐发觉,一些人开始盲目拼时间,如果从开始就有很好的计划,到后期你会发现,完全可以完成自己的计划后,就没有必要和别人比时间。切记:考研拼的是投产比和效率,不是时间。


    5.良好的心态,让你遇到困难从容面对。考研是一个拉锯战,完备的复习是首要任务,个人觉得排位第二的便是心态问题。如果说复习啃书本是外修,那么养成良好心态便应属于内修。从现在开始到今年的年底,你会不断发现自己的身边出现选择放弃的同学,越到最后越是多见。说实在的,最后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是煎熬而关键的,整个人就像绷紧的一根弦,弦若拉断,最后全盘皆输。考研过程中,建议结交个研友,不必多,真心研友一个足矣,要交学习上能比着学,走出自习室能交心聊天的朋友,这在后期枯燥压力极大的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即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在民生学院的学习生活经历将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我相信在我读研期间,还会不时漫步于民生校园,看看考研时走过的路,想想那时努力的自己。我将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力前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