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法学(经济法方向)专业董颖——不忘初心,不负此生



作者:董颖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岁月如同手中握不住的沙,流逝得悄无声息。转眼间,我已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现在的生活,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在感慨时光匆匆的同时,回想起曾经所走过的道路,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四年的大学生涯使我初步尝到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滋味。我跌倒过很多次,也迷茫徘徊过,失望消极过,但是我一直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跌倒了必须要爬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走,调整好心态,计划好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未来便不再遥远。也正是有了这些在大学里的历练,才让我在走向竞争激烈的社会时有着以往不能比拟的自信和成熟心态。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厚重的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好的部分。在大学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和需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正如诗人约翰多恩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永远生活在一个群体里,因此必须要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回想这几年,我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活动,并热衷于做志愿服务工作,幸运地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欢笑,一起成长,有幸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并逐步养成了吃苦耐劳、坚强独立的品格。大学就像是小社会,处处充满竞争,单靠运气是不能成功的,我们做每件事情都需要用心付出。学业方面尤为重要,知识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和砝码,所以我在学习上发愤图强、刻苦踏实,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没有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曾经的痛苦坎坷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令我更坚定的走下去。走过这几年,我非常感激自己在校园里的锻炼与收获。大学的种种经历总结出三件事情对我影响最大。第一个是大一时怀着对文字的热爱加入河南大学大学生通讯社,从一开始写稿的一筹莫展的到后来随着练笔增多感到得心应手,文字功底越来越扎实,上报纸的次数越来越多,尽管过程很艰难,但从心底感到十分的欣慰,在此期间多次获得“优秀记者”的荣誉称号。大二时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有幸在我院党委宣传部担任学生助理,协助老师编排院报,被评为“先进新闻工作者”。我清楚地明白,作为学生干部,必须用心、负责,认真处理好工作中的各项事务。在院报和通讯社,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很大,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指导和建议,大大提高了我的能力。第二个是河南大学报编辑部的工作,在大一和大二的两年时间里,熟悉了活动策划的工作,每次都能将活动安排得井然有序,深得大家的喜欢。在与老师和同学相处的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做不成的事情大家一起想办法便能解决。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的交际、管理与组织能力,为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个是在大学期间遇见了学识渊博的老师们,他们不仅教会了我很多专业课的知识技能,也启发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令我尊重和钦佩。看到同学各有自己的闪光点,我学会了学习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四年的历练,给我的仅是初步的人生经验积累,对于面对未来、迈向社会的我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面对过去的大学生活,我无怨无悔,心怀感恩;面对现在,我努力拼搏、脚踏实地;面对将来,我期待憧憬、勇往直前。


    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终结,是人生的催促,也是青春的不停留。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今后无论我们面对多大的困难、多大的挑战,都要有面对它的勇气和决心,做一个真正爱拼坚强的勇士。生活不仅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所追求的生活,理应是比喧嚣社会所追求的名与利更能持久的美好东西。热爱生活,向往纯真,大胆地向着前方迈步。毕业不仅是值得庆祝的日子,更应该是感恩的日子,人常说知足常乐,知道满足,懂得感恩生活,才能活得简单快乐。忆往昔,不忘初心;再起航,不负此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