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艳丽——坚持必成功



作者:张艳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五六月份的大学校园里,总是弥漫着离别的气息。随处可见的群体照相,再次地警示要毕业了。短短四年里,既充斥着欢声笑语,也时有悲伤;既有平时的点点积累,又有考研时的励精图治……总之,这四年是充实的,考研的经历更让自己悟出了一些道理:咬牙坚持一小步,成功即在眼前。


    大学是个神奇的地方,你可以努力地学习,天天去自习室、泡图书馆,过着学霸般非常充实的生活,也可以窝在宿舍睡懒觉、打游戏,懒散你度日。而我则介于学霸和学渣之间,既有紧张的学习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考研那段时间是我最努力的日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短期的努力容易坚持下来,但战线一长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想要放弃、心情烦躁、厌学、焦虑等等各种情绪。毫不例外,我也是如此。这种情绪随着考试的逼近会愈加的明显、强烈,尤其是十一月份的到来。由于我是文学专业,要背的科目尤其多,公共课也有大量知识需要记忆,因而,那时一天到晚都是背书。在这种强压下,情绪有时高涨,注意力也会非常集中,但有时却适得其反,出现焦躁、厌学的情绪,这时我会适当地调节:看看小说、和研友倾诉以及交流经验,或者大吃一顿、大睡一觉,其实这也是调节情绪的一种方式,能够很有效地释放压力、放松自我,从而有个好的状态迎接明天。


    此外,让我感到非常幸运的是遇到了两个研友,也是我的室友,我们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相互帮助,彼此交流学习经验,正是有了她们,我的这一年考研生涯才不会那么的弱不禁风,才会迎风而上,成功破浪。由于我们三个考的是一个学校,所需要复习的资料都差不多一样,因而,我们共享资料,交流学习经验和成果。刚开始,我们每天八点起床,随着考试的逼近,提前到七点起床,晚上等到自习室关门了才恋恋不舍地回宿舍。等到考试前的一个月,压力剧增,宿舍的氛围也不似以前那么轻松,每天晚上上自习回宿舍都要再学到十二点到一点左右。记得在距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的专业课还没复习完,不难想象出我的心情有多么糟糕、压力有多么的大,甚至都有要放弃的念想。但是后来我和室友倾诉,老大很是无私地告诉我她是怎么复习的、有什么方法,我从中受益颇多,心情状态也变得积极向上,投入全身心的精力背书、做题、背书。现在想起来那是我在考研的一年中学习效率最高的一个月,那一个月里没有什么电视剧、八卦娱乐、逛街……有的只是自习室桌前放的厚厚的书本和需要背N遍的资料,所有的一切都和学习有关。


    都说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自然,暑假的校园也留下了我们三人的身影。说到这里,我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考研学子提供的便利。宿舍空调的开放,让炎炎夏日变得凉爽,让我们得到很好的休息;学校联系老师给我们讲政治英语,让我们省去了一笔报考研班的费用;开放大量自习室,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的支持成为了我们考研路上的助力。


    或许是由于研友兼室友的陪伴,或许是学校提供的便利条件,我并不觉着这一年辛苦和痛苦,反而感觉很充实、很快,每天都过得很有意义。从新翻起以前没有好好看过的书,方知专业课的教材是精华,暗暗地为曾经荒废时光而痛惜,于是,加充分地利用有限的时间,阅读了代表作家的大量代表作品。


    现在看来,云淡风轻,可当时并不这样认为。不管当时是多么想要放弃,但到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一次次的坚持换来了最后的大成功。就如我们仨,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所有的而付出都得到了收获,也如愿地考上了心仪的学校,满载收获而归。因此,不管是考研还是其他事情,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要妄自菲薄,重要的是找对方法、坚持下去,那么成功会距我们越来越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