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金融学专业陈文博——坚持就是胜利



作者:陈文博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美好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转眼间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已接近尾声。要毕业了,心中有诸多感慨,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回忆起来却是无怨无悔。这四年来,我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在潜移默化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关心,是他们在让我在学校成长了许多。


    刚入大一,离开了自己父母和朋友,来到新的环境,我选择加入社团。一方面为了结交一些朋友,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如团结意识、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践能力等,为步入社会打下基础。我选择了河南大学三农发展研究会,顺利通过面试成为了其中一员。在社团的一年多里,我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一些同学和朋友,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大学四年我始终保持严谨的学风,踏实勤奋,刻苦努力,每次考试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多次获得院“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除了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我利用课余时间辅修了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方面的课程,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在英语学习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平时刻苦练习听说读写的能力,掌握了英语的学习方法,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我还积极参加各种讲座和报告,拓展自己的视野。挤出时间在图书馆里看一些课外书籍,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大三我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从下学期开始了长达八个月的备考,顺利考上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考研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三点一线,有时一天的学习时间长达十个小时,还好这样的努力和坚持让我在最后收获了满意的结果,今年顺利地考入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这期间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明白。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它是对我们学习能力和心态的检验,是对我们个人毅力的考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与大家共勉。


    合理安排规划。考研不像是平时的期末考试,考前一两周集中复习就可能取得好成绩,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考的不是临时的突击能力,而是计划和执行的能力。既有整体规划,也要每个阶段、每天、甚至每一小时的计划。制定了这些计划就需要去执行,若没有行动,这些就是空谈。当然,计划都是因人而异的,适合自己就行。


    掌握学习方法。考研科目一般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这些课程的学习都需要掌握适合的学习方法,比如英语。高中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非常差,一见英语就较怕,也曾很努力地去学,但是提高并不明显,现在回想起来是因为没有掌握住学习英语的方法。大学期间我更加刻苦地学习英语,跟着老师去学习听说读学的能力,大三上学期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且考研英语也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所以英语的学习是要掌握方法的,有了方法也就成功了一半。


    注意劳逸结合。考研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验,是一场持久战,过程漫长又艰苦,绝非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每天执行好复习计划,成功就是自然的事了。如果大家在考研复习中遇到学习中的困难,可以找研友们交流经验,也可以适当参与一些体育、娱乐活动,让精神从紧张的状态中解放出来,为再次投入复习做好准备,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学四年的成长,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陪伴我走过这美好的四年,让我学到了许多道理。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仍要不断努力,继续前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