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牛爽——相信自己



作者:牛爽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们的毕业典礼即将举行,这也意味着我们大学四年的生活即将谢幕。


    初入大学,我忙着结交新朋友、加入社团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同时也没有怠慢学习。我及时反省以前的不努力、不上进,用自己勤奋的付出收获了不错的成绩:较好的名次和奖学金的荣誉。


    大三上学期,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选择考研究生。现在的我还经常跟一起奋斗考研的同学说:回想之前的一年就像做梦一样,没想到自己会有那么大的毅力和斗志。那时候心里总会想,等到考完试,一定要一觉睡到中午,但事实确是,考完的那天晚上我就失眠了。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晚睡,而且我不敢相信我为之努力了一年的考试真的结束了。


    自从决定考研,我就抱着一定要考上的信念一直努力着,而且最终梦圆。


    在考研之前,我咨询了自己的朋友和已经考上的学姐和学长,什么阶段该复习什么、怎么复习,每一个考试科目应该怎么准备。通过借鉴各个人的经验,我对考研的具体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文科专业要背的内容比较多,心理学、教育学和专业课的内容需要日复一日的背诵,英语也要提早复习,不能顾此失彼。专业课方面,需要自己先通读书本,列出知识框架,然后再记忆知识点。到后期,你会发现即使背得再熟的知识点,也会忘记或者脑子空白,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毕竟人的记忆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就要求要重复记忆。


    各个科目复习的时间分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到后期阶段,会发现每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我每天靠着“今天如果晚起了就会少学习一个小时”的信念从床上爬下来洗漱,到了快考试的时候觉得洗澡的一个小时都是很浪费的,时间就真的紧迫到了那个程度。有时看到别人在过周末、出去玩儿会十分羡慕,但看到同一个教室的考研同伴都那么努力,每天早出晚归,自己的内心也充满了干劲。但是每个人都会有不想学习的时候,有烦躁的时候,这个感觉在我上考场的前一个月更加明显,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烦躁和累的时候可以选择和朋友倾诉、出去吃一顿大餐犒劳自己,毕竟劳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我当时也会和同学们吃吃饭,逛逛街缓解心情,有时最盼望的就是她们突然给我打电话解救我于水火之中。


    不管考研之路多艰辛,多枯燥,多难过,但只要我们坚持了,付出了也努力了,最终的结果就不会让自己失望。不管未来人生道路多么困难,都不应该放弃,父母为培养我们历尽心血,我们理应回报他们。不管前方的路多长,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不放弃。相信自己,我可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