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与工程专业马艺冰——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马艺冰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31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大学时光转眼即逝,许多美丽的画面不时在眼前浮现,仿佛就在昨天。还记得,十年院庆中的歌曲《鼓舞青春》,一直鼓舞着我。


    2012年9月1号,一个平凡的日子,却开始了我不平凡的大学生活。记得刚到民生时,学校设施还不够完善。面对着正在建设中的学校,我的心凉了。本以为我将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四年,但结果是我错了,学校的建设速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快得多。现在的民生学院,各项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校园温馨整洁。因为初到古都开封,对身边的一切都无比好奇,迫不及待想和身边的同学,一起领略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开封。报到当天,我们宿舍住进了四个小伙伴,马上有了温馨的氛围。我的心中油然而生起一股暖流,也正是在这一刻,我要让我的大学生活流光溢彩,一定不会辜负父母的嘱托、老师的期望。


    就这样,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军训开始,我便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辛勤努力得到了认可,最终我被选为连队标兵;自己内心的自信也开始建立起来。军训期间我学到了很多,这些东西教会了我怎样与同学们相处,培养了我的集体荣誉感,让我对之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和热情。同时,在导员和老师的指引和帮助下,我认真规划学习和生活,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优秀学生”荣誉。在此,特别感谢马一飞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大一上学期就光荣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大二时,我是幸运的,恰逢“百年河大,十年民生”民生十年院庆,我为能成为民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与自豪。这时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来打好基础,对于每一门课程都一丝不苟,积极与老师沟通,并处理好师生关系。通过一年的努力,我荣获了“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誉。


    大三上学期,我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自入学以来,我一直都在做各种科目的课代表,想为班级尽点力,做点贡献。这一年,我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誉;同年五月份,我获得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骏化奖学金”。暑假期间,一直跟随常海波老师和张予东老师做实验,通过在实验室的反复操作,来补充专业课知识的欠缺和提高实验操作的动手能力。我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在此期间我学会了操作热重仪、差示扫描量热仪(DSC)以及动态热机械仪(DMA),学会怎样测试材料的热性能;总之,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些都与老师的耐心辅导息息相关,所以非常感谢教过我的所有老师。


    大四我选择了考研。由于我的暑假用来跟着老师做实验,所以我考研复试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因此我就要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作为一名工科生,数学是眼前的第一大难题,每天4个小时学数学,历年真题做了一遍又一遍;英语阅读精读一篇一个小时便用完了,完形填空、大小作文,复习初期想都不敢想,专业课复习只能自己看书做习题。饭后和一起考研的同学朋友交流心得、晚自习后操场跑步成为每天最为期待的事情,因为那时便可以尽情释放自己,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释放一天所有的疲惫。回到宿舍睡眠质量也会高很多。付出总会有收获,努力总会成功的。今年二月份初试成绩过了;我便开始学习复试的科目,三月底,我通过复试,幸运的考上了中北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的学长学姐和老师同学。于此同时,我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四年时间匆匆过去,现如今已到大学的尾巴,突然发现自己喜欢上坐在5304教室靠窗的位置上读书的感觉。与4号楼临近的5号宿舍楼和二号餐厅早已经建设完备;校园里随处可见绿树和花草,只要你细心寻找便可听见鸟语、闻见花香,这一切的一切都与四年前的校园有着天壤之别,现在每天都会不自觉的陶醉在美丽的校园中。愿正在奋斗的民生学子们都可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愿我的母校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