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经济学专业郭晴——四年,我与民生共成长



作者:郭晴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7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大学生活像一场电影,不知不觉竟然到了谢幕。入学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浑然不觉自己就是那个即将毕业的人,甚至还不习惯被称为学姐,却又真的要毕业了。这四年经历了太多的“变”,自己的改变,母校的改变,而考研的经历让我以后的生涯又有了转折,毫不愧疚地说,这四年,我与母校一起变化着。


    我们2012级虽然不是民生最早的一届,却是实实在在地在民生生活了四年见证着民生一点一滴变化的孩子。这里的每一颗花草树木、每一条小路都是我们努力的结果。最初来到这儿,少不了失望与落寞,因为当时的民生完全不是自己所想象中的大学的样子,没有繁花似锦,没有高楼建筑,没有我想象的橡胶跑道,更没有藏满书籍的图书馆……,甚至一切还都来的有点始料未及。但是我想,也就是因为一切都是新的,我们才有机会成为开拓者,成为见证者,慢慢地也就发现民生原来也有着她自己独特的魅力。大一的我们还像高中时候一样稚嫩,懵懂和茫然,甚至还把“60分万岁”奉为金科玉律,以为不挂科就是大学的终极目标。现在想想确实挺傻的,似乎一进大学就忘了当年奋斗的热血,忘了自己的鸿鹄之志。但是,我并没有一味地放纵自我。通过参加社团,我锻炼了自己。在社团里,我结识了人生中重要的朋友,并向学姐学长们吸取经验,这些经验都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现在回味起来,其实最欣慰地还是大一的时候主动去做的兼职,说实话兼职不是为了赚钱,却深刻地体味到赚钱真的很不容易。我记得发过传单,做过服务生,做过销售等等各种,我永远记得抱着传单穿梭在寒冷的风中的那份孤独;记得端着巨沉的盘子累的腿痛腰痛换来40元报酬的一天;记得炎炎烈日下销售产品的心酸,每每拿着自己的工资,都觉得生活真是特别地不容易,而能够让自己变得有出息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发誓即使不能伟大也绝不甘于落后和平凡。


    因为深知自己的成绩一般,所以大二我就退了社团等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学习不是大学的全部,但是失去积淀知识的大好机会也绝对是对大学的荒废,我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不是随大流地荒废下去。这一年,我也开始疯狂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读自己喜欢读的书,尝试去改变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以及过于顽固的性格,特别感谢这一年里新认识的几位重要的好朋友,因为你只有接触比自己优秀的人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意识地去提升自己,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是十分有道理的。每天跑步和健身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并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好习惯,现在还真的会感谢当年的坚持,一个好的习惯成了今天这篇文章的素材也成了今天最骄傲的坚持。其实大一大二就已经有很多同学开始各种考证了,很遗憾我并没我就加入“考证热”的浪潮,深知多考几个证是有利而无害的事情,但是如果指望几个简单的证件成为你工作的利器和敲门砖那就大错特错了,当然我并不是否认它的重要性,而是想提醒学弟学妹们,不要忘了在考证之余多去见识世界多去思考自己,我觉得在大学养成一种独立的思考力和判断力远比单纯的学习和考证重要地多,思考力和判断力决定了你今后处理事情的态度和能力,这是单纯地学习所无法培养的东西。


    进入大三,我也开始纠结考研还是工作的问题,作为一无所知的考研小白,很迷茫很焦虑,那时候也是每天失眠睡不着,每天思考要不要工作而自己又能干什么,然而过多的思考反而让自己陷入困境,甚至会怀疑自己前两年都是蹉跎过来的,所幸的是,我主动去咨询了好多学姐学长,最终还是决定了考研。最为考研大军中一员,最终以432分成绩被录取,我承认我是幸运的但是也不否认自己的努力。我并不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所以考研这场经历带给我最多是充实、踏实、心静。真的,考研这一路让人特别成长,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享受孤独。然后关于考研的心得我总结以下几条:第一,考研不单纯是一场知识战,更是一场信息战,考研路上不要总是坐等别人给你指点迷津,要学会自己筛选信息做出选择。我认为这丝毫不亚于学习知识的重要性,甚至说它占了考研的百分之二十也不为过,也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你才会由迷茫变得越来越通透。第二,关于考研我不想传递负能量说它是一件多么多么难的事情,可能太多的人告诉你考研很艰辛,但是教导并不应该以苦难开始,这种传递经验的方式不过是以庸俗培养庸俗。我想每一个经济人都明白什么叫成本,无论是考研还是做别的事情,你总不能想一劳永逸甚至是不劳而获?所以考研就一定要心无旁骛地要静下心来学该学的知识,做该做的习题,慢慢消化并掌握学过的东西,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心存侥幸。考研拼的是基础,赢的心态,打好考研这一仗,请你先让自己做一个乐观充满正能量的人。第三,考研不以成败论英雄,坚持到最后才叫精彩,大多数人都是死在了考研的半路所以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而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看到奇迹。


    大学这四年是我青春里最幸福的四年,因为我在努力地改变着,朝着更好的自己改变着,我在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智、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标,我和我的母校一起努力一起变得更加美丽。也许你还是会抱怨学校的设施不够完善、环境不够优美,但是当你真正离开的时候,你会发现还是有太多的难以割舍,这里的每一方土地都有你的脚印、你的成长、以及抹不去的回忆。无论以后在哪里,我都会谨记自己“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座右铭,不忘自己笃定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今日我以民生为骄傲,明日民生定以我为荣。致敬,我的大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