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生物工程专业毛方方——幸好,岁月不蹉跎



作者:毛方方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十九岁那年经历了高考的洗礼, 这一年的2012年9月,我踏进了民生学院的大门,正式成为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一员。那时的民生学院新校区也是刚开始建设的,我们是民生学院新区迎来的第二批学子。如今,学院的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图书馆、体育馆巍然耸立,正如我从刚入学时的困顿迷茫,到如今考上研究生时的从容自信,这四年我的综合能力也如那一栋栋建筑,崛地而起。 回顾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有成功,但也不免有些许遗憾,但幸好如此美好的岁月,没有白白蹉跎过去。


    大一是大学生活的新起点,当然也是人生道路上的新的转折点。一切在我的眼中都是那样的新鲜,对一切事物也充满着好奇,脑海中幻想着各种美妙的大学生活。这一年,我置身于一个新的环境中,加入了一个新的班集体,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是他们让我的大学生活充满快乐;认识了优秀的学长学姐,是他们传授了我许多经验,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认识了许多非常厉害的老师,教授,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感受到大学浓浓的学术氛围。也是在这一年,我加入了一个让我受益良多的社团“河南大学三农发展研究会”,在这里,我认识许多有上进心的人,感受到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参加了许多下乡支农、支教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实践能力,也让我体会到了许多感动。同时,我也没有落下我的学业,通过我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的光荣称号。大一虽然是大学生活的开始,但是这一年我却过得非常充实。


    进入大二,学业上的压力变得重了,但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通过我的努力,我仍然在学业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并在课外时间做兼职,不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自身能力,也为家里减少了负担。并且在我的努力下,在这一年我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拿到了英语的第一个证书。除此之外,我在闲暇之时,就喜欢在图书馆读书,不仅局限于专业书,对于文学和哲学之类的书,我也非常喜欢,在读书中我感悟到许多道理,也让自己沉淀下来思考一些问题。这年的暑假,在社团的组织下参加了学校的实践活动,在开封市岳寨小学开展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学校和当地村委领导的肯定和支持,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农村教育存在的许多问题,也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大三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分岔路口,考研或者就业,这将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当然,我的选择一直以来就是考研,我希望在专业领域我能有所建树。从大三上学期,我开始准备考研,选专业,选学校。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于是,我开始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英语专业课,刚开始确实很枯燥,但养成习惯一切就变得顺其自然了。在这里,我想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一点建议,英语不是一天就能学好的,想要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至于专业课就要多看书,把书看透。接下来的日子,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孤独之感可想而知,但是,想要成功就必须忍得住孤独和寂寞,敢于坚持下去。 


    大四为什么说是“感动”呢?第一学期,距离考研的日子很近,大家都在紧张地复习,为自己的梦想而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的终有回报。今年3月底,期盼已久的成绩下来了,我如愿的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被录取的那一刻,心里充满喜悦与感动,感动曾经的付出与坚持,感动父母的支持,感动朋友的关心,那一刻,我最想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正如萧伯纳所说的,“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而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大学时期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去努力奋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越努力,越幸运。也是在这一年,我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将于今年6月份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为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求学这的四年,是我青春岁月中最绚烂多彩的时光,在这里,我品尝到了成功时的喜悦的泪水,也感受过失败时无言的辛酸。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漫步在校园里,到处是回忆的影子,前后是难忘的片段,即将告别这美好的大学时光,告别我敬爱的母校,我会将这段时光打包带走,继续鞭策未来的自己。不蹉跎岁月是我对自己大学四年最好的交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已经准备好了,踏上未来的征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