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经济学专业万帆帆——生命是向前奔跑的坚持



作者:万帆帆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7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真的很不错》

没有时间在无畏的承诺中叹息,

让太阳晒一晒充满希望的背脊,

迎着世界的风我要无畏的挺立,

  对于必须要做的事我一点都不怀疑,

要做就做最好的别说真的可惜,

  我知道我能做到的就是不停不停的努力。


    选择民生,是个意外,亦或是场注定。大学四年,感触颇深。在这里,我们目睹了民生的发展,民生也陪伴我们走向了成熟。曾经懵懵懂懂中,怀揣着对大学的期盼与欣喜,踏入民生校园。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民生见证了我的迷茫、青涩、成长与不舍。在即将阔别母校之际,我想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大一时,我曾有过一段迷茫期。初来乍到,自己刚摆脱高中时代的压力和父母的管束,面对纷繁寂寞的世界,迷茫彷徨,如同断了线的风筝,天马行空般到处乱撞。一段时间,我忙着穿梭于各类兼职,以为这样能够积攒工作经验,补贴学费,却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本末倒置。后来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开始认真听讲,补习功课,期末考试排名第三。


     大二时,稍去青涩,不再幼稚爱幻想,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闲散时间就泡在图书馆或者出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过得很充实滋润。


     大三时,我决定考研。曾经反复犹豫过几次,最后还是决定试一下,不给青春留下遗憾。于是,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我,开始疯狂的关注各类的考研讯息,向老师和学长咨询请教。考研行程中所经历的欢笑、矛盾、孤独与喜悦,都将成为我一生的回味。在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经验给各位借鉴。


    1.选对方向为奔跑助力。一方面,要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考研的初衷是什么,考研的动机是支撑考研行程的信念,切忌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扬长避短,有的放矢。


    2.制订计划,劳逸结合,关注考研信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是实现目标的蓝图,制订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和任务,防止被动和无目的的学习,促使你按照计划实行任务,排除困难和干扰。当然,计划也能使自己的学习娱乐节奏分明,提高学习效率,减少时间浪费。同时,要时时关注考研讯息和知识动态,及时把握最精准的考研知识。


    3. 科学对待考研学习。不同的考试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法,每个人也有不同的科目优劣势,这就要求我们要分清主次,针对个人优劣势互补学习,补齐短板,实现整体均衡协调发展。


    4.及时处理好各类关系。在备考期间,由于压力比较大,情绪容易紧张,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时可能会影响到与周围同学、朋友、家人等的相处。这时我们要及时调节各类状况,以达到最佳状态。要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让自己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影响考研心情,这对考研成功极其重要。同时,也要及时协调好考研与找工作之间的矛盾,坚定考研目标不动摇。


    5.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互鼓励,共同坚持。一定要有吃苦的勇气和准备,坚持几个月如一日的看书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很容易迷茫、懈怠和没有信心,所以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研友相伴,相互鼓励,互相安慰,共同探讨,一起进步。成功路上的胜利者往往就是坚持到最后的人。我认为不管最后你的考研成绩如何,坚持到最后本身就是一场胜利,因为你克服了困难,锻炼了意志,战胜了自己。


    6.适当减压,保持放松,稳定的情绪状态。在备考期间,我们要注意调整自己到最佳学习状态。所谓最佳状态就是一种轻松而又全神贯注的状态,头脑清晰,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学习情况,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学习效率当然也会非常高。“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过程,生命是一份向前奔跑的坚持,再苦也不能停住梦想,再累也要不断成长。跋扈的命运,最怕不认命的坚强 !


    最后,在即将离开之际,我想深情的致意母校。民生,提供了我正确的指导去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民生,赋予了我足够的时间去认真思考有意义的人生;民生,给与了我宽广的平台去释放能力认知自我。在这里,我认识了未来生命中重要的朋友们,了解了社会的精彩与艰辛,体味了奋斗努力的酸甜苦辣,品尝了成功的欣喜与自豪。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