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莫若楠——谢谢您,我的民生学院



作者:莫若楠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转眼间到了6月毕业季,不知不觉间大学时光走到了尽头。看着大四寝室楼里常住的同学越来越少,每天听着拉着行李箱离开的声音,望着窗外越来越美丽的民生校园。回首四年大学时光,心中自是百感交集。


    犹记得初到大学时,心中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渴望。第一次脱离父母家人,来到开封这个陌生的城市,充满了新鲜感。不再像高中时期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作息,一时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大一时,各种课程接踵而至,我却有些迷失方向。一年后,大二如约而至,再次走进校园,心中多了一份坚定和理想。我开始思索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价值,认真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我渐渐明白,其实大学才是最需要努力的日子。大三,我决定考研。大三下半学期我开始着手复习,这一时期的复习主要是阅读相关的文学作品。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我深知功底比背诵重要。中文系的作品驳杂众多,我主要选取名家名篇来阅读,我准备了一个笔记本,用来写读后感。每篇读后感,虽然没有很精彩的论述,但倾注了我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这对我以后的考研复习大有裨益。同时这一时期,我坚持抄写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笔记,前前后后大概抄写了有三本。抄写的过程虽然枯燥且劳累,但它让我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努力,我也在大三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称号。这一小小的进步,使我更坚定了自己的考研梦。


    大四在不经意间来临,课程骤然缩减,不少同学选择了实习、工作,而我也是在这时开始了正式的考研准备。暑假,学校贴心地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让我们留校复习,同时开放多个自习室供学生自习。寝室和教室的空调每天不限时的开着,尽管外面是酷暑炎热,自习室却始终是凉爽宜人。现在想来,我们考研成功真的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师长友人的帮助。暑假,我主要是看专业课的书籍、做英语的历年真题。一般上午看专业课和做笔记,下午做一到两篇的英语阅读理解。暑假是复习的前期,这一段时间我确定了专业和学校,但是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效果也不显著。暑假结束后,课程比较少,我开始集中复习。一般是早起去图书馆,周四图书馆闭馆,便选择在自习室,晚上在读书角背书。这一阶段,我的专业课和英语水平都在逐步提高。进入11月,真正的冲刺阶段来临,尽管心中一直有很多顾虑,但这一阶段却是我状态最好,效率最高的时期。天越来越冷,有很多时间赖床不愿起来,但都在心里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图书馆门前每天都有很多早起的学生,站在寒风中读单词背政治,每天看到这样的场面,心里都会觉得每一个为梦想而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这一时期,背诵和记忆的任务都越来越重,很多内容背了忘,忘了第二天还要再去复习。考研拼的不是智力和技巧,更多的是一种耐力和坚持。在这些日子了,我的心情时常低落,但还好我一直没有放弃自己。12月临近考试的一天,走出图书馆,夜幕降临,下雪了。我踩着雪慢慢走回寝室的时候,觉得心境突然开朗了:生活最重要的不就是要过得有意义?尽管未来依旧渺茫,但至少我一直在追寻光亮。


    最终我如愿考上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虽然只是一份小小的成绩,但于我大学四年的时光来说,却是弥足珍贵。


    在民生四年,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寝室的小伙伴们在我考研时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青春散场,我们即将各奔东西,未来的日子,这四年将是我们一生最美好的回忆。未来还将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至少我们会勇敢去面对。曾有人说过:“种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你的心中有想要去实现的愿望,那么现在永远是最好的时机。请相信,你的努力不会辜负你。


    最后,我想谢谢我的母校,谢谢这四年来我遇到的每一位老师,谢谢我的室友朋友们,希望时光安好,我们如初。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