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环境科学专业段艳艳——人生如旅途,我亦是行人



作者:段艳艳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5  责任编辑:李凌皛

9D1DA



时光荏苒,从2013年9月踏入民生学院至今,已经过了将近4个年头。转眼间,我就将要和这个伴我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大学校园说再见了,每每想到这里,心中都会涌出一些复杂的情感,有喜悦,有悲伤,有惆怅……在这即将毕业之际,心想不妨留下一些自己的生活感触和学习经验,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参考。


“大学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充实提高自己的机会,莫让懒惰毁了你的前程”。时至今日,辅导员张磊老师在第一次班会上的那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从那时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大学四年我一定不能把自己的时间给荒废了。大一、大二两年时间里,我尽可能保持着自己身体或精神总有一个在前进路上的信念,平时上课过程中认真听讲,课下时间跑跑步或去图书馆给自己充电,在周六周日带上几个要好的朋友出去逛逛街或者骑上自行车去郊游,学习放松两不误。在大一大二的考试中,我始终名列前茅,每年都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在下定决心考研之前,我本来的大学规划是好好读完大学四年,然后去找一个工作。但是,在大三和同学一起申报大学生创新项目以后,慢慢的感觉自己现在所学的知识太浅,远远不能满足对自己的要求,我开始对我的规划产生了一丝动摇,自己所做的规划到底是否正确?考虑一段时间以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考研。因为读研以后,不光自己的视野要比现在开阔,而且能更多的认识和领会专业的精彩。在向父母透漏了考研的意向之后,得到了家里人强烈的支持,我渐渐开始重新设定自己的大学规划,开始将考研这个计划提上日程。


大三上学期,我正式踏上了考研的征程。确定好考研之后,就开始买书、找学姐借书等一系列繁琐的事情。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平时有课还好,没课的时候,当别人都在睡懒觉的时候,我就得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去自习室背单词、刷试题,有多少次我都快放弃了。说真的,我确实有段时间将考研的事全部抛之脑后,痛痛快快的玩了一个月。要不是妈妈问我考研复习的怎么样,我估计大三就被我玩过去了。大三因为课程还较多,所以复习的时间不够充分,我只是马马虎虎的把英语单词看了个大概。因为民生在暑假的时候会有免费考研补习班,所以在暑假的时候我留在了学校。“暑假复习很重要”不论你在哪个大学,向哪位学长学姐取经,都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就我自身而言,我本身就更加论证了这个事实。我的英语真的很差,甚至于我连基本的句子都写得不够通畅,甚至有一度我感觉我考研根本就是去凑人数的,英语就是我的梦魇。暑假复习阶段,得知好朋友也要考研,加上朋友英语不错,我们两个就成了暑期考研复习搭档。有良师益友的帮助,我的考研知识储备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里提升的很快,在英语方面,从阅读到作文,甚至每一段话每一个单词,朋友都会帮我指点;在数学方面,河大数学院的杨老师每天不辞辛苦的给我们讲解高数,每一题都会从不同角度去剖析讲解。也正是暑假两个月的学习,在杨老师和好朋友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和数学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的数学在考研初试时考了满分,杨老师真的是功不可没!下面就我个人考研复习谈一下个人经验,学弟学妹们可作为参考。


英语方面:考研英语难,这估计是大部分考研学子共同的心声,难在哪?难在复习的范围大,成千上万个单词需要记,各种复杂句型句式需要去分析,一套套作文模板需要去死记硬背。我个人建议,英语基础稍差的同学在最迟在大三下学期就应该把英语作为每日的主要内容去复习。单词量在英语做题中最为重要,市场上有很多售卖考研英语单词书的,都差不多,大家可以选一本,我个人选的是红宝书,然后每天复习,刚开始可以每天半个单元,等到背完一本书后重新来,一天一个单元。多复习,至少在研究生考试前复习3—5遍。对于阅读,多做题,做完题不着急对答案,逐字逐句分析,然后重新选择答案,然后对照正确答案,分析自己的错误,培养自己的阅读做题思路。新题型之类的有一些简单的小技巧,可以看一些考研视频。翻译需要较强的句型句式分析能力,我当时也是跟着考研授课老师学习的,他们会讲一些小技巧,然后课下根据自己的能力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案。作文之类的第一需要单词量,第二就是需要胸中有料,暑假复习多看几个考研老师的视频,多总结一下,整理几篇适合自己的模板。平时可以自己给自己找材料写作文,写完之后可以找自己大一大二的英语老师给予一定指导和修改,不知不觉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已经上了一层楼。


数学方面:经历过高考的我们都应该知道,数学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一个活跃的思维,“题海战术”对于数学来说永远都是一个很实用的方法。建议数学早复习,最迟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始,而且每天至少3小时以上,初学者可以网上下载一些教学视频。


政治方面:政治有很强的时效性,每年考的大题基本上都是跟本年的热点相关的,所以关注时事政治是考研政治复习的重要,另外,对于我这样的理科生,学习马原之类的哲学类的知识,刚开始真的搞得我晕头转向,所以建议政治复习中概念性的东西提前看,提前理解。有位考研老师的“点、线、面”的记忆方法感觉挺不错。大题需要结合时政,选择题就需要题海战术了,什么《肖秀荣1000题》、《考研政治1200》……之类的书多做点准没坏处。个人建议考研政治最晚6月份开始复习,考研政治5个方面,东西较多,最好提前看,条件允许的话建议跟一个考研政治班,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复习时间。


专业课方面:专业课复习要提前关注所报考院校和专业的考试的书籍,然后联系所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借些相关资料,专业课没什么技巧,全是死记硬背,每年都会出一些较偏的题来提高区分度,所以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过整本书。专业课复习建议从暑假开始,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左右时间去背,多复习。


以上是我个人考研的一些经历、经验和建议,学弟学妹可以作为参考,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另外,进入复试后千万不要松懈,一定要好好准备复试,我在初试排名第四,专业只要四个人,正是这种压力之下让我全心全意准备复试,在复试中良好发挥,最后综合成绩第一。


岁月如梭,大学的美好时光即将逝去,在这个重要的半学期中我会更加惜时如金,努力充实丰满自己“人生如旅途我亦是行人”,凡是经历过的,必将留下足迹,虽不掷地有声,但它却是永恒的记忆,心存感激之心,知足常乐。努力、执着、自信、真诚的去敬畏在大学的每一天,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追求中去!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