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自动化专业黄书文​——天道酬勤



作者:黄书文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3年我满怀希望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经过高考的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那年我曾许下诺言一定要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那年我也渴望我能有所作为。如今大学时光已经快接近最后一年。回想已经过去的三年的大学时光,感触良多。


    大一对大学生活很是好奇,盲目的穿梭于各个社团之中,没有太多的收获,课程上学习还是像高中学习那样,对问题的思考也没有很深入,简单的以为大学学习也是学习知识而已,导致最终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学习的能力也没有太大的提高,对大学的认知不够,生活上慢慢的对学习也是渐渐地热情减少。


    到大二时开始对大学的生活有所反思,开始接触到专业课,在专业课的学习下,充分的了解所学专业的实际作用,渐渐地对其深入进去,大二看到很多的同学在经过了一年的社团的锻炼,在大二就在一些方面做得很好了,接触到的同学比较多,办事的能力大大的提高了,处理一些事情的能力得到锻炼。和他们相比我感觉到我的时间好像是荒废过去了。在这时我开始专注于专业课的学习,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很好地专业,这要求我的动手能力很强,理论的学习让我知道了一些的专业知识,但这并不能锻炼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很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们自动化的学长,很幸运的加入了实验室,在实验室里我第一次接触烙铁,慢慢的开始做一些简单电路的一些数字芯片的使用,在学长的带领下,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我渐渐可以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进而可以使理论和实践中很好地结合,这充分的锻炼了我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培养了很好的学习方法,在实验室的一年里,我尝试着参加了一些比赛,通过电子设计大赛的锻炼,在有限的时间里高强度的找资料,锻炼了能够快速分析资料的能力和短时间的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另外电赛的是最高强度的四天四夜,在这几天里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情里,能够坚持下来就很不容易了,这几天的经历让我对以后的生活中困难的事情不再惧怕,也不会那么轻易退缩。


    到大三的时候我发现专业知识的学习是需要动手实践才能更好地用到将来的工作里,参加一些大型的学科竞赛,是可以很快让你入门的,我的指导老师常说我们要把学习知识放在第一位,获奖什么的不重要的,还有就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培养我们做事的专注能力。在准备蓝桥杯的过程中我不但学到了一些专业知识还对心态进行了磨炼,准备蓝桥杯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你必须要专注,要用大量的时间去写程序,反复的练习,不断地发现bug,期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购买电子元件,练习写代码,调程序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出现很多细节性的问题,通过一个多月的练习,很熟练的掌握了蓝桥杯的试题难度,总结了一些经验,对常出现问题有很清晰的认知,就这样不断地练习,直到3月20号的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比赛正式开始,在新乡比赛的一天时间里,我心态很好,感觉对相关的模块了解的很是清楚,各个环节都很熟练,比赛的工程中一直很顺利。一个月后成绩出来了,我进了国赛,这充分证明,努力就有收获,坚持就会成功,不负我一个多月的准备。


    省赛的成功使我的信心增长,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也更加的自信,我也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在人生道路当中也走的更加坦然了,参加竞赛不仅给学校赢得了荣誉,当然也给自身增加了含金量,人总是会在短时间的压力中成长,既克服了困难也收获了成功。


    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秉持着坚持不懈的态度应对所有的困难,我的未来一定是成功的。大三的我应该对未来的工作有所考虑,在考研方面应该下努力。当初我是满怀希望地来上大学,想着以后的路应该走得更远,考研这个目标就更加坚定了。怀着这种信念,每天微笑着对自己说我可以,以一个坚定的态度应对考研,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很累,但是这必将是我要走的路,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


    回头想想过去的这三年感慨颇多,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过欢笑,有过泪水。当然我成长了不少,除了在学习上获得了知识,在生活中,我不仅积极乐观,还拥有一颗永不言弃的心。大一也参加社团活动,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所应该具备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暑假的我参加实践活动,考察积累科学文化知识,时光如梭,转眼飞逝;敬爱的老师,感谢你们的教导;亲爱的同学,感谢你们的陪伴。是民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是民生让我走上理想的舞台,是民生铸就了我的成功,身为民生人,我骄傲。


    最后,大学是培养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时候,不要只是关注分数上的高低,更应该注重自己能力和态度的锻炼,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和专业比赛的活动,不要为了获奖而参加,就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来。只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克服坎坷,相信你们都会成功。请微笑着并自信地面对生活,面对学习,相信自己,给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