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王孝——惜忆青春



作者:王孝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的大学生活,或平凡忙碌,或轰轰烈烈,或几经风雨,或一帆风顺,但无论经历了多少艰难与坎坷,无论体验了多少绝望与幻灭,人的一生,注定会是一首生命的赞歌,而我的大学是一首未完待续的歌。


    四年前,我怀揣着录取通知书来到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城——开封,梦想着能够在这个城市演绎自己的故事,而如今,回首自己的大学,我仿佛做了一场梦,梦醒了,我的手里握着的是一张大学毕业证。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学校的校训,能在这个教人道理,彰显人性,自身所具光明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并且保持不变的大学里学习,我感到荣幸且骄傲。进入大学之后,无论是学习的环境还是学习的模式都改变了很多,不再像高中那样有老师的督促,而是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是关键,我喜欢闲暇的时候泡在图书馆,读一本好书,如同结交一位挚友,沉醉在挚友的故事中,感悟着人生百味,谁也不能将自己的知识带走,唯有博识,才能充实自己,图书馆掩埋不住求知的欲望,整个世界需要用双手来开拓属于自己的天地,没有书的陪伴,没有书的充实,我们又从何处汲取力量。


    大一的我,对于大学有着难以名状的好奇,总感觉她的魅力不是我一朝一夕可以参悟的;大二的我,对她充满了征服感,课业的紧张,社交的复杂迫使我们从单纯走向成熟,风华正茂的我们激情四射,豪情万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正常完成学业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对成长大有裨益。良好的学习成绩给我赢来了院领导和同学们的肯定,连年获得“优秀班干”“优秀学生”的荣誉足以证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更是锦上添花,组织同学去万岁山活动,开展各种团日活动,举办班级聚会更是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


    大三开始准备考研。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于是,我开始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英语,刚开始确实很枯燥,但养成习惯一切就变得顺其自然了。在这里,我想给准备考研的同学一点建议,英语不是一天就能学好的,想要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接下来的日子,我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距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大家都在紧张地复习,为自己的梦想而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的终有回报。今年3月底,期盼已久的成绩下来了,我如愿被河南大学录取。


    曾几何时,我们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携着对学习知识的渴望聚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而今,我们却怀着对美好大学生活的眷恋即将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回首四年来的点点滴滴,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但始终坚信,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会化为自己成长的养料,激励着我前进,见证着我成长。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而要走向社会,开始人生新的里程!


    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最后用张学良先生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文章:希望诸君勿忘母校,精神勿涣散,感情永存在,双方共期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