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李高举——有付出才有回报



作者:李高举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现在依稀记得那年高考完,选择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在家等着通知书憧憬着大学的的那段日子,兴奋,激动还夹杂点焦躁。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不知不觉间又到了毕业季,不同的是这次是大学。大学是年轻人进入社会的桥梁,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更好的和社会接轨。


    2012年9月1日,我带着录取通知书和被褥来学校了,天特别热,衣服快湿透了,但还是兴高采烈地去找辅导员报道,然后去找自己的宿舍,同学都特别的热情,见了舍友都特别的友好,感觉好暖心,那时我就觉得这个大学值得上。 大一除了自己班同学,认识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我很希望能认识一些新朋友,无论是学长学姐还是与自己同级的同学,每个人都能教我学会些什么。所以我加入了几个社团,不但认识了许多小伙伴,还学到好多人际交往技巧。因为每周的课程并不多,我有时还会去做一些兼职,赚钱是次要的,接触社会培养能力才是主要的。大一虽说挺充实,学习之余去社团参加点活动,没事打打球,在开封这个旅游小城转着玩玩。但除了收获一些新朋友,我感觉还是挺空虚的。


    社团对于大二来说,没有大一的那种吸引力,所以我把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学习上。倒没有说天天泡自习室,只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知道复习,看些课外书。而且认真准备河南大学数学竞赛,并且荣获一等奖。我特别喜欢学习数学,能获奖也算是对我的奖励和认可。那一学年的学习取得了优异成绩,并第一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平时班级的好多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和同学们一起为班级争取荣誉。总得来说,我有了担当和拼劲,能更好的为班级和自己服务。我学会适应大学生活,开始找寻自己的梦想。


    我真心感谢大三这一年。有一件事改变自己,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从而引起的一连串连锁反应是我始料未及的,突然长大了也许就是这么来的。这件事就是坚持跑步。我从小到大都比较胖,一直也没注意自己的身形。以前总把减肥挂在嘴边,但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频率根本没有效果。进入大三后,我觉得有必要利用空闲时间减减肥了。刚开始就是瞎跑,跑的特别累,但还是坚持每天多跑一点。当我真的坚持一个月发现我只瘦了一斤的时候,内心真是无比的失望,想过放弃。后来我查阅资料了解到减肥是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大头在于吃。接下来一个月在坚持跑步锻炼的基础上,少吃多餐,多吃水果,面包,碳水化合物等,一个月下来瘦了8斤。我这么久的坚持终于有结果了,真真正正体会到坚持就是胜利的感觉。不仅我人瘦下来了点,而且我自信心大增。期间发现跑步大有学问就加入了一个跑团,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开始接触马拉松。我不知不觉的爱上这项运动,马拉松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普通人能和世界冠军一起比赛的运动。我爱这项运动,我会坚持下去,在不同的阶段变着花样玩。说实话,这一年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我不断地想提高自己,不断的去训练,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那时已然走火入魔一般。当然我也不是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投入都这上面,我知道自己会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并且又有意义的事情。把一些必备的证都给考取了,像是英语四级,驾驶证之类的。这一年我发现了跑步,发现了以前好多我不知道的人生意义,整个人都升华了许多。我体会到胜利的滋味,让我明白坚持努力的重要性,成功没有捷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在进入大四之前,身边人都在准备考研。我原本是想找工作,但发现找一份好工作着实不易。后来觉得考研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研究生真的能学到东西并且找一份不错的工作也容易些。再说考研不成功也不影响什么,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学识,就像马云说的30岁之前不要在意犯错,摔倒了,站起来就是了,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愿踏出这一步!那个暑假,我决定和室友们一起考研,但我并没有太走心。白天听听课,回来也不怎么复习,总感觉时间还多。到了大四开学,看到5号楼的倒计时牌,想想自己还没复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有点慌了。我也开始天天来自习室学习,这一来就是坚持到考研的前一天。5404,这个教室我永远都不会忘,那个位置我也不会忘,满满的都是回忆。我终于体会到了大三那年学长学姐讲他们考研经历时说的那句话,考研的艰辛与五味杂陈自己体会一遍就知道了。每天都是早起去自习室,饭点吃饭,晚上熄灯关门回宿舍睡觉。我只能每周抽几天时间锻炼锻炼,主要也是为了排解一下压力。生活单一而且还得耐得住寂寞,看着别人没事出去玩耍,打打球看看电影,自己安慰着自己心想考完再说考完再说。这一年我把忍耐和坚持发挥到了一个新台阶。


    天道酬勤!今年四月份,我顺利通过复试,考上了郑州大学,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成功。我很感谢学校对考研学子大力支持,感谢老师能抽出时间给我答疑,感谢同学们互相的照顾和支持。


    回想这四年我有太多的感触和感慨,我要告别的是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满是回忆的岁月,一个为理想而奋斗的往昔。我是一点点看着学校慢慢的建设和发展的,等我真正要走的的时候发现心中的不舍,对学校有了深厚的感情。祝福母校越办越好,永远朝气蓬勃!最后,祝福送给学弟学妹们:不要在乎困难,也许它是一种幸运的开始,多学习,多尝试,去做自己喜欢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不懈,相信你们都会取得成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