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张苗苗——有自己的生活态度



作者:张苗苗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人生百年,几多春秋。向前看,仿佛时间悠悠无边,猛回首,方知生命挥手瞬间。毕业季,终归还是轮到了我们,回想起那是撒满阳光的九月,我们青涩笑脸和炙热阳光相映成辉,民生张开双臂热情拥我们入怀,而如今又是温暖和煦的六月,渐趋成熟稳重的我们,也不得不挥手作别这培育我们四年的母校。心中千言万语欲同学弟学妹分享,然而最重要的还是想说,牢记我们是学生,先学而后生,切莫蹉跎岁月……


    大学,是自由的,更多的是无聊的,大学,有形形色色的选择,相应的便是形形色色的结果,有人沉迷于游戏,在游戏的世界里挥斥方遒;有人花前月下,在感情的世界里举案齐眉;有人书山攀援奋进,在学海里百舸争流;有人历览山川,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里遍布足迹……每种选择都有自己的道理和美好,我们没有理由评头论足。每种结果都是自己的选择,我们既然选择,便要承担。


    如果说,大学有遗憾,那我的遗憾就是生活的太过于单调乏味。寝室,教室,食堂,图书馆,它们串联了我的绝大部分大学时光。而我也不是手不释卷的学霸大神,我在自己的小天地循规蹈矩,在条条框框中兢兢业业,拿着中等偏上的成绩,过着基本上一成不变的三点一线生活。我羡慕游戏爱好者的释放自己,羡慕有人陪伴的甜蜜美好,羡慕学神的独占鳌头,羡慕旅行者美景尽收眼底……可是,换个方式来看,我也没有荒废学业的苦恼,没有面红耳赤的争吵,没有令人窒息的压力,也没有奔波周劳的辛苦……正如《断章》所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每种方式都有美好,也有遗憾,没有人能够信誓旦旦告诉你怎样生活才是最完美的,不完美的,才是生活……既然选择了这种生活,在这个自由的象牙塔,一不小心可能就迷失了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还记得那个曾经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自己吗?你还记得吗?


    每次走进图书馆都会被震撼到,作为毕业生,震撼的已不仅仅是它的外表,剥开华丽外衣,它的儒雅和内涵更易让人倾心不已。摸着年代久远的书籍,一排排,一列列,这,是一种厚重。读书,是与智者对话,与大师交流,而我们图书馆陈列各类图书,琳琅满目。闲暇之余,读之,绝对会让你爱不释手,如饥似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各种激扬文字,终归会让你有归宿感。而我,最遗憾的莫过于去图书馆不够,不过,我还有机会,大家也要抓紧机会呀。


    作为学生,学而优则生。大学自主管理的时间充足,既然选择了你的专业,最后它会成为你糊口的一项技能,与其日后悔恨,何必当初放纵,痛苦和快乐的代数和为零终归是有道理,趁我们还有时间还有机会,切莫再辜负这大好光阴。


    如果你有丰富的业余生活,不妨试试去当个志愿者吧,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温暖播种在心间,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和笑脸。


    继续深造是一种挑战,面临的是孤独和求而不得的失落。可是,人生本来就是挑战,如果你不拼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就不会绽放光彩,我们都是普通大众,只因为多了点坚持下来的勇气和决心,才把握住了机会。如果你决定了深造,那就放开束缚,坚定的走下去,柳暗花明,那里有你一片天地!其实,学习是一件很充实的事情,倘若你在学习的状态中,生活琐事便不是你自怨自艾的常态。学习,终归是好的,潜移默化中你就在上坡路上攀登。


    大学,它给你欢笑,给你泪水,给你感动,给你冷漠,抱着真心,收获的往往也是坦诚,那些相处的面孔因为真实而美好。做一个善良的人,善待他人,善待自己,为自己,求个问心无愧!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蟾宫折桂,明年今日,让我们因你们而自豪!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