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通信工程专业张郑琰——世上无难事



作者:张郑琰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研结束后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考研不是一件高高在上的事。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为你们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揭开考研的神秘面纱。考研就是一次期末考试,只不过这次考试,你要提前很早复习,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希望考研的学弟学妹以我为鉴,把考研当成期末考试,平常心,该休息的时候一定休息,该玩的时候也不要觉得是浪费时间。学习需要劳逸结合真的是恒古不变的真知灼见。


    我的考研复习方法是数学在暑假前要全部复习一遍,不然后期会很吃力,在九月份开学时,买一套《张宇真题大全解》,每天做一套,用两个月的时间,把真题吃透。到十一月份,买一套《张宇八套卷》,这个卷子比较难,做起来很吃力,我是哭着一道一道地弄懂,到十二月份买《张宇最后四套卷》,里面有答题卡,认认真真做模拟,这个也很难,咬牙坚持下去,都到十二月了,已经没有回头路。


    专业课的复习,最好不要闭门造车,我是找到学长学姐,求教他们的复习经验,问问他们在哪能找到往年真题。学姐学长们也是被一路互相帮过来的,他们也会特别热心地帮助我们。


    报考学校如何选择,完全取决于考研目的。如果你是因为喜欢你的专业,就选择专业实力强的学校;如果你是想要高学历,那就选择一个学校好,但是所学专业并不强的学校;如果你只是想考研,那考本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我当时报考的是北京邮电大学。至于我为什么要考北邮,不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实力很强,而是因为我觉得只有北邮能够承载我的野心。


    关于考研复试。成绩出来后,因为学校复试线出来的晚,但只要有机会过学校复试线,一定要着手复习,并且给老师发邮件,还有就是找调剂。只要原报学校没有说一定要你,就一定要给自己留个退路。现在你对于考研的态度或许是宁缺毋滥的,但是等到你熬到了复试这一步,你的态度肯定会变成有学上就是最好的。当然这么做,也是对经历一年考研准备的那个你负责,毕竟认真学了那么长时间,赢在妥协总比输给追求要强。还有一点儿就是,如果原报学校和调剂学校复试时间冲突,那就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你原报学校的师兄师姐,问清情况再做打算。


    当时,成绩出来后,我考了个与北邮无缘的分数,当时已经要放弃了。但一个有考研经验的好友就劝我调剂,经过很长时间的心理挣扎后,我选择了顺着路走。我找了河大的老师,老师教过我,欣然地接纳了我。后来北邮复试线出来后,我在复试名单上看到我的名字,我激动地心都快要跳出来了。不幸的是北邮的复试时间和河大的复试时间冲突了。此时,我只能选择一个。我给原报老师打了电话,老师人很好,对我说要把心态放平常,只要复试表现好,就能考上。我又问了很多学长学姐,了解了很多的情况后,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河南大学。那一刻的我已经不想再做任何冒险的选择了。对于过程,我要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对于结果,我随遇而安。由于是本校,我提前进入实验室,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待在河大的实验室,很惊喜,那个实验室,五个学生,一个老师,其乐融融,俨然就是一个家。所以,不要太担心结果,你若不辜负时间,时间也会给你一个很圆满的答复。


    写在最后的话,考研并不孤单,考研这条路上你会遇到很多的朋友,他们会给你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还会认识许多学长学姐,他们也会很热心地给你提供帮助。你会听说一些人,看到他们,你会有种看到提前走在前面的另一个你,那种路遇知己的感觉,难得可贵。


    当回首往昔,暮去朝来,感谢相遇之缘、感激提携之人、感怀知遇之恩、感恩考研之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