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杨磊——不努力,你将一无所有!



作者:杨磊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转眼间,已由初来报到的大一新生摇身一变成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让人不由得生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愁思。


    还记得刚来学校报到的那个开学季,校园里一条条激人奋进的迎新标语在风中舞动,面带微笑的师兄师姐耐心的为我们讲述着新生报到的程序。可如今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式,但这些将成为我们最宝贵的回忆!其实对于我以及与我同届的民生学子来说,最深的感受应该是:我与民生共成长。刚来那会儿,基本上每天都是黄沙扑面。现如今到处是绿意盎然,草绿花红,林木齐整,真是一步步的见证这个校区的成长。


    大学四年,相信每个人在自己迷茫的时候都会追问自己读大学的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同样我也不例外,期间有过迷茫和彷徨;有过努力和奋斗。记得读过这样一段话:“读大学的价值也许在于能认识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朋友,能分辨哪些人自己一辈子都不会交往,能集中解决很多困惑,从而形成自己的原则,开始学会拒绝。读大学的价值在于你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你开始有了靠近他们的动力,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是发财,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你现在努力,未来就会遇见那些和你一样努力的人,你现在不努力,你未来遇见的人大概也是和你一样的状态和处境。”每当自己有所松懈,就会把这样一段话拿出来再读上一遍,感觉自己信心满满,又可以轻装上阵!


    在学习上,我还是有些许的欣慰,连续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每次年级排名都是前三名。后来由于自己的急流勇退,考研得到更充分的复习,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其实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的压力还真是蛮大的,专业里几乎没有人报考,这样就会质疑自己,是不是自己太过高估自己?目标院校是不是不切实际?不过自己目标还算坚定,没有动摇,最终如愿以偿。提到考研复习,不得不给院领导点赞,假期无偿开放自习室、寝室,而且自习室、寝室还有空调,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免费的考研课。不得不说我们这一届真是太幸运了,套用一句网络用语:简直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由衷的对关心支持考研复习的学院领导说一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有时候发现自己站的位置不同,身份不同,你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角度也不同,置身事外时,你会发现当初你的意气之争现在却都显得那么的无足轻重。大学四年做过班长,后来辞职专心考研,经历过从班长到学生这一身份的转变,才发现自己的哪些不足,哪些还需要继续保留。担任班长期间,自己的各方面得到锻炼,首先,性格上由原来的内向寡言变成活泼开朗。我认为这是我在大学期间的最大收获。其次,在处理问题上要多听多看,切记一意孤行。其实我感觉置身其中和置身事外这两种角度的对比更能让人检视自己,正视自己,改正自己。当时还在为自己的辞职而不能释怀,现在想想真是可笑之极,如果没有当初的急流勇退,也不可能对自己有更中肯的认知,毕竟当局者迷!


    大学期间,结识一群好友,我的室友,我的铁杆,今年我们宿舍三个考研而且都成功的考上了研究生,而且另外两个考到了同一所学校,又可以继续做同学。在考研复习期间,也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包括那素未谋面的研友。我们相互激励,相互提醒,一路风雨结伴而行!想一想我的考研路:有好友三五人,一路欢笑,竞逐风流,也不是那么的枯燥乏味。


    最后,在这里给后来者一句忠告:有时候逼迫自己一下,你才知道自己能够释放多少能量,尽人事,听天命!坚持到最后一刻,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结局是什么!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年轻正离你而去,再不努力,你将一无所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