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自动化专业武鹏——追梦赤子心



作者:武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站在大学旅途的终点,回望这次旅行,有欢笑和泪水,有成长和挫折。虽然中间走了不少弯路,但即使是走在弯路中,每一步也在认真的前行。


    刚刚踏入这片陌生的土地,一切都是未知,还记得大一的懵懂,那时的自己还没有习惯大学的节奏,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旋律,一切都在探索。那时的自己虽然身处于迷雾之中,但每一步走的都很踏实。慢慢的,慢慢的到了大二,开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有了自己的责任。现在想想,也许大一的积攒是为了大二的蜕变。那时的我,每天忙于社联工作与学习实验之间。那时担任网编部的部长,工作性质特殊,每天要学习新的事物,没有人教,一切从零开始,全部靠自学,面对一团迷雾,我选择责任,没有退缩。那段时间,感觉通宵熬夜基本算是家常便饭,晚上看着月亮慢慢升起,看着外面的天色慢慢微亮。却没有感觉自己是辛苦的,因为那时间有一群给力的小伙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既然你是负责这些的,那么就应该勇于承担。还记得曾经拍了一部微电影。虽然拍的不是那么专业,效果也不是那么好。但是那确实花费了我很多的心思。剧本创作、场地选择、场景安排、道具选择、演员选择、拍摄,指导、后期制作等等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虽然短短只有短短的3分钟,但却凝聚了我们很多的回忆。


    转眼之间,到了大三,开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转移到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能为社会多做贡献的复合型人才,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第六届 “蓝桥杯” 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省赛区中取得 “一等奖” 的好成绩,更是在2015年5月份的 “蓝桥杯” 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单片机组 “特等奖” 的傲人佳绩,并应邀参加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六届蓝桥杯大赛颁奖典礼,并在同年8月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取得了河南省“三等奖”的不错成绩。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还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开始在自己小桌子旁编写、修改,完善代码,到了中午通常让室友帮忙带饭,匆匆吃完,短暂的休憩后就又开始了程序员的艰难爬坡路。晚上去操场转会儿,回来又是对着键盘,对着屏幕,编写代码。经常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然后艰难地爬上自己的床,倒头就睡。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感觉蛮有收获的。其实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时间,才是真正的黑色四天,在三天四夜的时间里,我们所有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是团队赛,各司其职,谁也不想拖后腿。都很卖力,三天四夜,吃住基本都在实验室,每天都是吃外卖,加上睡眠严重不足,又是在暑假期间,天气比较燥热,几天下来,原本铁骨铮铮的汉子也都熬的不像样了。虽然过程辛苦些,但是这样的经历却十分难得。


    总的来说,个人感觉,大学要有激情,要敢闯,也要踏实。有一个词语我感觉说的蛮好的——谦卑而行。人生没有彩排,每一次又是现场演出。当时刚刚踏进校门的时候,感觉大学四年的时间好长,想要做的事情可以留着以后慢慢来完成。但越这样想,越感觉自己的无力。凡事都要提前准备,千万不要把该做的事情往后推。该毕业了才发现自己好多心愿没有完成。


    大学千万不要宅在寝室里痴迷于打游戏,那样会白白虚度大好光阴,完全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干别的。青少年就要有青少年的姿态,要敢拼敢闯,而不是一直窝在自己的电脑边打游戏。大学期间一定要多与他人交流,要多结交朋友,这样对你的人生百利而无一害。一个人的思想毕竟是有限的,多与他人交流,思想相互碰撞,会开阔我们的视野。有一帮属于自己的知心朋友,你会发现自己无论什么时间都不会感到孤独,在你无助迷茫的时间,他们会向你伸出援手,在你高傲过激的时候,他们会告诉你应有的人生态度,当你失去目标的时候,他们会跟你一起展望未来。大学的记忆终究会留在时间的长河里,多年以后,你可能不会记起自己游戏玩的如何厉害,可能不会记起当时的自己看过了多少电影、电视剧,也可能不会记起自己当时心爱的衣服鞋子是什么款式的,但你一定会记得你跟你的伙伴微笑定格的瞬间,你也一定会记得你自己做过最出彩的事,你也会记得某段时间你为了某个事情而挑灯夜战努力拼搏争取……所以,勿要辜负时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