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生物工程专业马奇斌——民生,又一个梦想启航的地方



作者:马奇斌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我的又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在即将离别的那一刻,还是会有些不舍。回想四年的大学时光,从大一的迷茫与懵懂到大二的觉醒与奋斗,从坚持与充实的大三到大四的喜悦与收获。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四年的道路上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欢笑也有泪水。民生的四年,是人生正青春的四年,是美好的四年,难忘的四年。


迷茫与懵懂的大一


    我们大都会用“迷茫”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大一时光,我的大一时光同我们大多数人的大一时光一样,也是迷茫的。刚刚脱离了高三繁重而紧张的学业任务,踏入一个自由,几乎无人约束的大学校园,心里难免会放松下来。人的思想一旦放松下来,迷茫与无所适从感很容易涌上心头。大一的课业负担不是很重,每周除去上课的时间,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虽然很迷茫,但是我并没有完全的放纵自己,没事做的时候,我就去图书馆读一些书籍,记得很清楚,大学读的第一本书是《平凡的世界》,主人公那种不甘于向平庸的生活低头,努力奋斗的情节,依旧历历在目。之后,还读了许多名人传记类的书籍,因为当时的迷茫,不知未来的生活何去何从,我寄希望于书本的海洋中,希望从那些名人的传记中,找到奋斗的方向。在这样的迷茫与懵懂之中,就匆匆进入了大二。


觉醒与筑梦的大二


    大一的暑假,我尝试着进入了社会,找了一份工作,因为许多经验与知识的缺乏,我只能找一个只利用体力的工作,暑假的工作,让我见识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也意识到挣钱的不易。进入大二,我开始慢慢觉醒,利用出卖劳动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不是我想要的人生。大二的学业也是大学四年最为繁重的一年,每周的课程几乎全满,我暗暗定下决心,这学期一定要把专业知识好好掌握了,于是,那一年,自习室第一次出现了我的身影。那一年的清明节假期,我去了武汉,游览了武汉大学——美丽的樱花,古老的建筑,辽阔的东湖之畔,一座伟大而又壮美的大学。从武汉回来,我暗下决心,我要在三年之后进入那座校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就是我的又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人生还是要有些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我现在回想起来,想用马云的这句话去代替我当时的心态。那一学年,我第一次拿到了大学里的奖学金。那一年是我考研梦想确立的一年,是我准备逐梦的一年。


坚持与充实的大三


    大三下学期的时光,是考研开始的时候,查找和购买各种学习资料,除了专业课的上课时间外,剩余的时间都基本是在自习室度过的。大三的暑假,是最为充实的一个暑假,由于考研,便留在学校准备复习,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如同回到了高三。大四上,本科专业课只剩下了最后三门,每次上完课,便是进入自习室,进行考研的复习。每天早早的起床去自习室找位,繁忙的考研生活占据了大四上几乎全部的时光。五号教学楼与六号教学楼长长走廊的琅琅读书声,将是我大学四年一段最美好的回忆,很感谢那时从来没有放弃奋斗的自己。


收获与喜悦的大四


    考研成绩是在大四下开学的前一天出来的,我清楚的记得成绩出来的那一刻的我的喜悦,那是收获的喜悦,那是在民生学院这里四年另一个梦想即将实现的喜悦——武汉大学的初试顺利通过了。接下来,便是复试的准备,很顺利,复试也通过了,终于——大二立下的那个目标实现了!


    大学四年,从初入民生的漫漫黄沙地,到如今美丽的图书馆崭新的体育馆和操场各种设施的完善,从当初民生的几个野生杨树到如今各种各样的树木花草,民生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而我马上就要离开了,在民生的四年,我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也目睹了我的成长。离别的那一刻,种种的不舍已换成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我结识了优秀的同学和朋友们,认识了富有学识的教授们。四年的时间,我已由懵懂的青少年变成更加成熟稳重的青年。感谢民生,感谢这里给予我的一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