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秦恒聪——我的大学



作者:秦恒聪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高尔基在其自传体小说《我的大学》中说过这样的话:“只要有幸能读上大学,我甚至甘愿忍受任何拷打。如果有人建议说,‘你去学习吧,但为了让你学习,每星期天我们将在尼古拉广场用棍子揍你一顿!’就是这样的条件,我也一定会接受。”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是2012年6月中旬,刚经历过残酷的高考,很有自知之明的清楚自己将要面临的结果。当时在我看来,大学只不过是分一二三等娱乐场所,因为此前,听别人说大学的生活很是轻松自在,甚至可以说是你的高考,只是决定你接下来的四年在哪个宿舍游戏度过。灌输了这种思想的我根本没意识到大学真正的作用,对于高尔基那种顽强的求知欲望,孜孜以求、艰苦奋斗的精神很是怀疑,在高中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我还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只是觉得那应该是我的任务。


谁的青春不迷茫


    2012年9月还来到了大学的校园里,很快结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在结束第一天的理论课后,发现大学课堂真的是相当轻松,只要不影响别人正常的听课,在下边酣睡、玩手机这种在高中不敢想象的动作也是被默认许可的。基于这种状态,我也是认真的玩了一两年,平平无奇的表现,甚至还有专业课的补考经历让我从来没有考研的想法。日复一日,如此平庸单调的生活,让我忘记了曾经我还有阅读课外书的爱好。不争不抢的性格让我平和的看淡一切,中规中矩的我结束了大学一半的时光。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上完大学之后想要去干嘛?”“考研呗,考研你会后悔三年,不考研后悔一辈子。”记得当时身为大三的我问了一位学长,而他也在考研大军的队伍中,“那我现在没什么基础,来得及吗?”“可以的,有志者事竟成。你既然来上三本了,为何不试一试。”正在黑暗深渊中的我似乎在学长的一番话后找到前进的方向。至此之后,在我的空闲时间我便又“重操旧业”,开始广泛阅读,而这次不只是人物著作,更多的是关于我专业课方面的书籍,希望能以此来弥补之前的过失。


苦之,以验其志


    2015年6月,踏上了我漫长的考研之路。我知道考研之路枯燥且荆棘丛生,但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于是定下心神,摒除杂念,读起了考研的指定专业课本。由于基础薄弱,如果盲目的看,只会事倍功半,所以当时我就用一个小本写上明天的任务,坚决不能拖到后天,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否则事如蹉跎,越积越多。那么厚的两本《邢其毅》让我在两个多月内看了三遍,两本新书让我翻得破烂不堪,现在想起来也是很佩服自己。对于薄弱的英语也是格外下功夫,毕竟当初连英语四级考了三次才过。到了12月,考研之路接近尾声,准备的还算充沛,带着不安走进考场;笔试成绩出来后,没有时间高兴,便开始投入紧张的复试准备,经过3月份的复试,我成功考取河南大学的研究生,激动地心情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时间是我垂钓的溪,溪无涸,则鱼必至。每个人的价值观可能不同,但是总有一条路是你值得跪着走完的。现在看来高尔基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最后用一句话来共勉:志犹学海,业比登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