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赵严欣——在民生成长的四年



作者:赵严欣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完了自己宝贵的大学四年。在这行将毕业的时候,也不妨留下只言片语以供后来的师弟师妹们做个参考吧。


    大一开学时怀着满心的憧憬走入这片校园,眼前的一切都是新的,很快就经历了大学第一课——军训的洗礼,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既能让自己感受军营的氛围,更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和体魄。所以对于大一的小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是,把军训当作一次升华自我的机会。军训之后大一的学习生活就会如约而至。大一,很多人把它称为高中时代与大学生活之间的分水岭,我想是这样的。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不是一个突变的过程,而是在365天的积累中的量变的过程,等你过年回家时你与小伙伴之间的点点不同,当你暑假再回家时你会发现自己又提高了一点。大一也是一个学习基础理论打下基本功的时候。所以这一年很重要,大一往往可以为你的四年定下一个基调。


    大二的一年是在懵懂无知与自我认识间转换的过程,这一年的功课相对较少,可以利用这一年的课余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你可以选择让自己在这一年里成熟提高,也可以让自己从此堕落。大二的这一年一定要学会的是自我管理。学长建议大家体验生活的不易,主动做些小兼职让自己对社会的了解更加丰满一些。对了,学弟学妹们,基础课虽然枯燥但是却是以后学习专业课的必须哦,如果你觉得很难,就让自己忍一忍,过后你会感谢自己当时的决定的,英语别落下,努力考四六级。


    大三的时候专业课就会与大家见面,这一年在学习上是一个提高的过程,是一个应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决定你未来是考研还是工作的过程。所以大三这一年,除了学习知识就是要思考和了解自己的未来更适合干什么了。如果你打算工作,不妨潜下心来把专业学好,这样当你工作了很快你就可以成为企业里的领头羊。如果打算考研,那就可以初期选择方向和学校了。


    大四,我们只剩下实习了,学长从这里转而说说考研了。正如前面提到的,很多同学其实从大三的寒假就开始准备了。大三寒假,打算考研的同学可以学学英语,就是背些单词,看些英文文章,此时无需满弦,找自己喜欢的材料看看就可以,同时要广泛搜集资料和信息,多思考自己的未来方向,打算考什么专业什么学校。这时候可以让自己的雄心膨胀一些,目标院校定高点,如此自己就会动力满满。另外,大三寒假还可以多看看时事新闻,培养自己的政治细胞。大三的下学期课会很多,同时你还要准备考研,背单词和搜集信息所以从这半年开始会比较累人。大三的暑假是考研准备的黄金期,有人说“得暑假者得考研“,我很认同,因为本科所学水平距离考研的要求还差很远。这个时候一定要把英语单词背完英语要分专项练习写作、阅读、翻译等。专业课一定要在这个时期作主攻,因为专业课最难也最占分。政治此时学学大纲就可以。


    大四要静下心来,学会一个人坐凉板凳。专业课、英语、政治要同时努力,又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重点突出,统筹安排。到十月时政治要坚持每天背一背。至于其他细节,每个人专业不同,可以自己安排。“行百里者半九十”,初试过了你才成功了80%,今年就有好几个复试被刷的例子。我是过了初试稍事休息一下,然后就又泡图书馆自习室,最后经过一番努力以初试368分,排名第二,复试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被河南大学录取。


    大学四年莫安逸,好好充实提高自己是硬道理。“光阴虚度无所成,白首方悔补何及”,竞争非常激烈,你不努力有人努力,不努力就会被干下去,这就是学长的一点体会。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把握机会,没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但我们还要心怀梦想,力求完美。学长祝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