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生物工程刘鹏飞----大鹏展翅



作者:刘鹏飞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2  责任编辑:李凌皛

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飞二字便是取自其中,寓意“大鹏展翅”的意思。
四年前,以不是很理想的成绩考进民生学院时,我心中可能还带着些许叫做“自卑”的东西,可能对高中其他的同学有那么一丝“羡慕”的情感,也可能有一点对自己不争气的“愤怒”。可是这些随着我踏进这个校园开始,似乎都被我抛诸脑后了。我看到了新的同学,我听到了新的鸟鸣声,我感受到了新的气息,这让我感到新奇,负面的情绪都被开学的喜悦冲走了。走进宿舍,看到一张张新的面孔,我便忍不住去和他们一一认识。大学第一年的生活便是这样开始的,由旧的低谷走向新的开始,学校的课程安排并不是很多,我们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做我们想做的事,舍友们在一起似乎有无穷的想法和精力,一点一点弥补我们前十八年的人生中的空白。这段时间真的令人沉醉,但即使是忘我的玩乐,我也没有落下我该学的课程,即使有的学科有一些小瑕疵,我也在学校给的第二次机会中重新补上了漏洞。人们对于新奇的事物总是有一段新鲜感的,可是新鲜感一过,人们便会觉得索然无味。大学第二学期一开始,我们渐渐丧失了对外界的探索欲,每天都只想待在寝室里,就像蜗牛离不开它的壳一样,我们也开始依赖起了这片小小的空间。每天都徘徊于教室与寝室的两点之间,精神脱离了生活,理想脱离了实际,仿佛连灵魂也脱离了肉体。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没有意义,就是我这一段时间的写照。但是人不能一直堕落,总会有一些人或者一些事会激起你的斗志。我们有两个辅导员,两个辅导员都对我产生了莫大的影响。第一个辅导员带了我们两年,他是教心理学的,他给我们讲过很多的东西,当时听起来并没有什么感觉,可是有些是发生了才会惊觉的话;第二个辅导员就是我们现在的辅导员,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负责的人,只要是我们的事他都会非常上心,他会给我们讲一些关于未来的话题。说实话,我们的专业如果直接毕业的话不会有什么竞争力,甚至可能找不到对口的工作。辅导员鼓励我们考研。在我的认知中,研究生应该是一个与我无缘的词语,毕竟从高中到大二的阶段,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可是万事无绝对,总会有些人或事会影响你的决定。高中同学考取了211、985高校;发小自己开了一家店;好朋友家境富裕,不用担心未来。我在想我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的,最后悲哀的发现什么也没有,那么我如果还想和他们站在一起,那我就必须重新开始锻炼自己,重新充实自己,所以我决定听从辅导员的建议,开始了我的考研之路。
如果你准备考研,那么我觉得最适合开始准备的时间就是大三的时候。这个时候时间还很充裕,你不必慌张到底应该学习什么,也不需要把自己一天的行程排的满满的,你只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按部就班地进行自己的计划。对于学校的课程我也是没有放弃的,有时候老师讲的东西可能会解决你困扰了几天难题,我自己可是受益匪浅。这个时候,虽然考研是你的主要任务,但却不是你的全部生活。我当然需要放松,如果说我有喜欢的运动,那一定是打篮球和踢足球。准备考研的时间是真的过得很快,让人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初试过后的感觉真的好像高考过后的感觉,总觉得自己解放了,可以尽情放纵自己。只是心中还是会担心自己是否能考上。复试前十五天,感觉自己回到了初试前冲刺的日子,争分夺秒,吸收更多的知识。直到复试过后,成绩公布,心中的大石才算落了下来。成绩虽然不高,但是已经足够录取,足够对得起我近一年的努力。回过头来想一想,和自己一起准备的小伙伴有的在半路就放弃了,而自己却真的坚持下来了。或许这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吧。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有许多经验之谈想告诉大家。第一,选学校不要怕好,但是也不要报那些只招几个人的专业。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一旦你在学校选择上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复习的时间和质量绝对会随之而下,其实你选什么档次的学校都差不多,如果选了好学校,复习时间不自觉的就会上去了,所以大家选学校的时候尽量往好了选。第二,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一旦开始动手准备,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就像高速运转起来的齿轮一样,保持一种连贯性,千万不要走走停停。第三,要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计划不要定时,要定量,也就是把每天的任务要定好并完成。第四,不要贪得无厌,买一堆参考书。一本好书读5遍胜过5本好书读一遍,贪多嚼不烂。第五,复习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不要盲目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要按照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计划。第六,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考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也会很烦躁,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提醒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第七,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要勇敢地面对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克服犹豫不决、精力分散、躲避面对、信心不足等消极影响,集中精力积极面对,只要能够在较长时间里保持注意力,并且坚持学习到最后,我想没有什么我们达不到的目的。最后,我想对自己说一句,一切从零开始,不要认为研究生多么了不起,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再创辉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