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生物工程陈乐—民生,因为有你



作者:陈乐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3  责任编辑:李凌皛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大学快结束了。回想自己四年来的生活,颇有感慨。总体来说,自己比刚刚入学的时候强了很多,大学让我知道了很多,不仅是课本上的,更多的是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想有必要总结一下四年来的各方面情况,大概可以归纳以下几个要点。

学习上,在认知程度和态度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大一的时候刚来到大学校园,由于整个时间由自己支配,感到无所是从,时间经常转瞬即逝,总感觉自己是在虚度光阴,经过几年的适应,现在基本上都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课余时间,我喜欢学习一点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以求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拓宽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在学习上,我认为有一样东西非常重要,那就是学习态度。俗话说的好,“态度决定一切”。我以前总感觉自己不比别人差,问题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很少向别人请教。而现在,我开始养成一种谦虚、勤问的学习态度。因为我知道学习上的东西来不了弄虚作假,是不懂就不懂,绝不能不懂装懂。孔夫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我想道理就在这里。

有句话说“学生以学为生”。确实,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知识武装自己,而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则是为国家贡献力量。现代国际之间的竞争,追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方面做的出色,将意味着这个国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很明显,具有数量可观的优秀的科技人员,科学开发将会较先进,将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正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而这些人才的来源,正是我们这一代!从眼前看,社会也存在激烈的竞争,要想在走出社会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这是硬道理。我自认为做得较好,从踏入大学校门,在新的学习环境下,我继续发扬认真学习,刻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但又不局限于书本,在学好课本的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实验与实习,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另外,为丰富见识面,同时增强自己多方面的理论水平,特别是学生工作的相关知识,我经常通过图书馆或网络查阅相关的资料。

生活上,这是我感触最深的,社会不只是你自己的舞台,自己一个人很难独舞,所以要建立友好的人际关系,这一点对我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学校我基本上可以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培养独立自理自立的良好品德。此外我用真心去对待自己的朋友,从不虚心假意。我知道,走进社会中,只有真心的朋友才会帮助你。宿舍是一个大集体,六个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面,但是各自的生活习性都不相同,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迁就,只有这样才能和好相处,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这个方面我们宿舍就做得比较好。我初中就已经到外面读书,因此很早就过着一种集体生活,所以我比较会理解别人,当然,我们宿舍的融洽和谐关系要归属于我们每一个宿友。我在生活中,始终保持干净的作风,做到勤清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学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社会,作为一个步入社会的缓冲,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好多的东西。大学里时间比高中充足多了,这样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在外面打工,尤其是五一,十一,我通过打工也知道了许多工作中的细节和与老板、同事间的处事的细节。最重要的是通过打工,让我认识到了在与陌生人相处时,平等是第一位的,在与人交往中要将一些身份、地位去除-——这样既有利于交往,也利于我们自己。

思想上。态度未必决定一切,但端正的态度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从小开始,我就在父母的熏陶下,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每天,看着新闻联播中的国内大事新闻,学习党中央的每一个方针政策的应用,以及学习报道中多位杰出先进劳动模范和杰出的领导人们,父亲从旁一一为我解释,有时还会让我幻想能跟伟人们见面交流。

进入大学,我除了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动态新闻,还积极参与校内各种关于人文知识或研讨的活动。通过聆听老师的讲座,我获得了一些以前不曾了解,不曾关注的信息,并学会了用一种理性的态度去思考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去考虑自己的前途,去从另一个角度思索自己的价值所在,思索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

虚心,坚持,学会适应,也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我也是一直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交际,我都尽量的做好自己的本。在思想上我积极要求进步,保持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俱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

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在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同时,我也紧记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进入民生学院,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四年年中,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要特别感谢院领导,辅导员的大力培养,老师在专业方面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要特别表示感谢!今后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我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