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刘洋--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作者:刘洋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3  责任编辑:李凌皛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四年的大学生活如同白驹过隙一般,岁月荏苒,感悟良多,一路走来所有的经历都让我回味不绝。我是来自2013级应用化学的刘洋,值此毕业之际,借致谢之名,忆幽幽年华,奋灿烂明天。

 我在图书馆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还记得2013年九月夏季刚踏进学校的那天,学校里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写满了激昂迎新标语的红色热气球在风中舞动。热情友好的学长学姐帮我拿行李,才刚进入校园,我就被学校里的气氛深深地感染。但初入校园的眼花缭乱并没有让我深陷其中,我很快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泡图书馆。于是,在别人热络于各个社团的联谊活动和聚餐时,我在约翰逊博士笔下《谁动了我的奶酪》的四只小老鼠之中寻找自己的影子,走出了迷茫和困惑;在朋友谈笑于逛街购物与热门新剧时,我手捧《偷影子的人》试图寻找自己内心深处那最真实的渴望。我喜欢图书馆里的宁静与闲适,无我与忘我,我享受着文字的精神力量涤荡着那徘徊不安的心。只有在图书馆里,我才能真正轻松起来。不知不觉中,陪伴了我三年多的图书馆亦然成为了我心目中另一个温暖的家。

大二大三时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随着大二课程的加紧,我开始意识到大学的主线是学习专业课知识,它不同于高中的学习,而是要求我们自主的学习、探索、开发自己的专业领域,大学将会给予我们足够的时间和条件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当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之后,我要求自己每一堂课都课前预习、做好笔记、课下复习,专心的投入自己的学习中去。大学期间,我珍惜每一次能够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宋韵杯征文等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知识领域。并且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甲”、“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和“公共营养师二级”考试,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我不悔于自己努力付出所换回的荣誉,我会带着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努力向前奔跑。

追梦,厦大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

人生似乎就是这样的,当你经历过许多生活的磨砺与起伏,激情已逝时;当时光已经滑入了某种乏味而冗长的轨道,无力自拔时;你会意外的碰到一些人、一些事,让你觉得应该去过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偶然间听到厦门大学这个名字时,它一下子滑落我的心中,深深地驻扎在我心底。我一直在心中默默地念着它,并暗自下决心要与它相遇相知。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报考厦门大学。那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哭,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自己感动的时光。

毕业之际,真心希望作为学姐的自己可以给予后来者一些帮助。特别是关于考研,我想根据这一年的实战经历浅谈自己的看法。考研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不竭的动力。

首先,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自己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我最想说的是,在暑假复习之前一定要定好学校!因为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所定的学校进行。在确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师哥师姐,因为他们不仅在专业课上的复习会给你一些建议,而且还能告诉你导师的一些学术动态。然后就是加入一些所考学校的论坛,在这里,你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人,找到很多关于复习的资料。

其次就是复习方法,“计划+行动+心态=效率”这是自己总结最深的学习方法,每天我都要为自己制定很清晰的复习计划,并且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总结,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之后,可以适当的放松自己。比如去跑跑步,听一下音乐…当然,考研过程中我们都有想要放弃,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每当这时,王道长推荐的那首《爱自己》总会给我心灵上的鼓励:“最孤独的时候,不会有谁来陪伴你,最伤心的时候,也没有人来呵护你,只有你自己 经历着一些必经的经历,只有靠自己,才能回答一些生命中的难题,好好爱自己,在失败时给自己打气,常常问自己,什么才是你想要的东西…”,也希望能够给予你们鼓励。

最后谈一下辅导班,我觉得这些都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来把握。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轻信别人的言语。前提是我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缺少什么,千万不要有打算靠辅导班而坐享其成。要知道,考研路是要靠自己走的!

“若有才华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考研学子,加油!民生之子,最棒!

再见,我的大民生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由衷地向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恩师、挚友、家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愿师长安康,家人平安。

盈盈绿水、幽幽小桥、巍巍假山、古韵凉亭、簌簌喷泉,此时的民生校园如诗画一般。道路两旁栽种的梅花、桃花、木瓜花、合欢花、桂花、凤尾兰争奇斗艳,法桐树、石榴树、槐树也伸展出茂盛的枝叶,将校园点缀的美不胜收。匆匆四年,我和民生一同成长。然而此时的民生真的美得让人心醉。

来到民生,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逢。我将暖暖地收藏起这份美好的岁月!

再见,我大民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