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自动化专业陈政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陈政权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4  责任编辑:李凌皛

 


我是民生学院13级自动化的学生陈政权,通过努力,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考研之程是生命轨迹中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一段自己走向成熟的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我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时光,值得珍惜。所以,感谢考研。



时间过得很快,大学四年的时间已经接近尾声,我在这四年的时间里做的事情也有很多,这些事情或多或少对我的成长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四年来我和同学们相处融洽,我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宽容谅解他人以及明白待人处事的一些道理。大一时参加多种院系活动,在活动中结识朋友,明白团结一心的道理;大三的下半学期便开始了我的考研之旅,考研结果并没有辜负我认真备考的付出。而现在我要面临毕业,要在更高的平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四年的时间里,有在困难时给予我帮助的室友及同学,还有在生活与学习上给我指导的辅导员老师及专业课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谢谢他们给我的关心与帮助。



考研备战经历让我终生难忘,这段经历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还记得每天早晨就从床上爬起来去占座的情景,每天晚上十点钟拖着路灯下疲惫的身影回寝室的场景。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不仅仅是因为它让我获得了攻读研究生的资格,更重要的是它教给我一个人生哲理:凡事必须得坚持。除了坚持天天上自习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目标,包括长远的目标和短期的目标。长远的目标,是指在未来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内,将哪本专业课课本全部看完,或者将政治的重点全部过一遍等等;短期的目标可以分为一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甚至一天中某个时间段的目标。有了清晰的目标和计划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仿佛一下子找到了方向,复习起来也有了强大的动力。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努力,如果你想要取得超凡脱俗的成绩,那么你就必须得付出等量艰苦卓绝的代价。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当有一天你年老而回想起自己年轻时为了梦想而竭尽全力,全身心付出时,我相信你不会再有遗憾。相信自己,天道酬勤。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踏实的态度


不管什么事情,不管什么时候,我认为踏实是最基本的态度。考研的起始过程大都存在浮躁状态,这种心态会打乱自己的计划,降低学习的效率,所以,在最初的学习过程中不要想急于求成,要有踏踏实实走稳脚下的每一步,扎扎实实复习好每一章节的内容,慢慢进步。只有这样的认真的态度,最后的结果才不会扰乱自己的复习时间。



二、明确的计划


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合理的计划可以促使自己合理的安排时间,不至于出现前期太过轻松而后期慌乱不堪的状况。这样也会有助于自己在复习后期阶段的心态调整,因为考研阶段后期经常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东西复习不扎实或者没有复习到,容易出现慌乱情绪,导致心态变差,从而影响考试状态。另外,明确的计划也会避免让自己进入随波逐流的队伍当中,这样也有益于整个考研过程的顺利进行。


三、正确的方法


针对自己不同的的考试科目,要有不同的方法,逐渐开展自己的复习计划。也许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但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感到枯燥无味的时候,这时候可以选择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才会在下一阶段的复习过程中有更高的效率。  


考研为我的大学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想整个考研的历程自己收获的不仅是一个研究生的入学通知更多的是在考研期间自身心很多事贵在坚持,这对我以后的人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周秀梅老师在考研及大学期间给予我的帮助,感谢所有在大学里陪伴我成长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依旧会以积极、认真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我想说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坚持就是胜利。一路走来,我有过彷徨,有过迷茫,甚至想过放弃,但是想想以前的努力还是坚持了下来。这都是必经阶段,我们都要勇敢的去面对,去承受。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当蚕蛹想要破茧而出,都要经历一番痛苦挣扎。风雨之后才是彩虹,为了我们的彩虹,只得现在经历风雨。或者最重要的,是心底的那一点不甘,和对自己的信心。坚信不会就此碌碌一生,坚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坚信命运始终的垂青。并明白达到那永恒和安心的前景,靠的是自己这小小双手。我们都在和自己打仗,要克服懒惰、忧郁、颓废,甚至是快乐的诱惑。可是,读书的时候,心里真的很安宁,很踏实,很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可能是因为过了太久的浮躁生活。如果你能正确的面对孤独,你肯定能成功,因为孤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考研本身就是个很痛苦的过程,要承受很多压力与痛苦,有时候会想要放弃了,但是最终还是一次次的重新抬起头,继续努力。痛在考研,乐在考研,它是我们的理想,也是希望。



考研之路,布满荆棘,但又开满鲜花。只有坚定最初的信念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