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生物工程李鹏飞----风雨过后见彩虹



作者:李鹏飞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5  责任编辑:李凌皛

 

暮然回首,时光冉冉,过往的一切已然飘去,留下的是让人留恋的回忆。如果说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件事情、每一道风景组成了我们的整个旅途,人生亦是由许多的片段组成。我们要珍惜和把握人生中重要的片段。大学,就是其中最美好的片段之一。

2013年,我非常荣幸地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录取,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踏上了新的求学之路,至此,开始了我崭新的生活和学习。大学入学后紧接着就是辅导员老师召开的入学教育,此次会议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真的置身于民生学院,走进了大学校园,投入到了我的灿烂青春,我决定不负青春。

四年的大学生活,主线虽然仍是学习,却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它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记得刚进大学时,我对这种全然宽松的学习环境一时无法习惯,同时也有一种终于摆脱了紧张学习氛围的雀跃心理,没有好好利用充足的课余时间,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既迷惘,又失落。随着对新环境的渐渐适应,也从学长学姐那得到启示,我终于明白大学中紧张的氛围仍是存在的,只是没有高中那么明显,老师父母也不会再时时刻刻的监督你,学习完全是一种自觉、自律的行为,更可以说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有了这层认识,我便不再浑浑噩噩地生活。在此后的学习生涯中,通过不断地反思与总结,我对如何进行自我学习有了较深的感悟,也使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因而获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也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平时的学习中,除了掌握课堂知识外,我还会将课本知识进行一定的拓展学习,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进行广泛地阅读,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大三期间,我们开始了对专业课的深入学习。我作为一个工科生,实验是我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依托河南大学实验室精良的师资与设备,在实验课的学习中,我对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此同时,老师也给我们介绍了关于专业的情况以及发展前景。这些都令我受益匪浅。此时,考研的念头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悄然而生,并且越来越强烈。我通过向学长学姐们咨询关于就业和考研的相关消息,自己上网查找关于就业和考研的资料等途径,将考研和就业深入分析、仔细对比,经过慎重的考虑,最后我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并立刻着手复习、备考。而就像学长学姐们说的那样,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于是,大三那年我毅然选择了考研。从查学校,查考试目录,搜集资料,联系师兄师姐,复习备考,到最后被录取,中间经历了太多困难和挫折。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始终把考研相关事宜放在了第一位。大四上学期,自习室就是我的战场,每天坚持来到自习室学习,累了就听听音乐、看看闲书,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考研的过程是枯燥的,在此期间我也产生过迷茫,也遇到过瓶颈,但千万不要被这种情绪所控制,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我相信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很快就可以调整过来。而之后要做的就是继续一如既往地坚定自己的信念,老老实实三点一线的备考。我相信彩虹般的微笑在经历风雨之后会更加绚烂。在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下,最终成功考取理想的专业。在此首先衷心感谢我的老师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其次感谢我的同学和各位研友在我学习和考研过程中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关怀。

大学四年是有意义且充实的四年,它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通过大学四年的磨练,我从懵懂走向了成熟,知识储备更加丰富,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提高,但同时也意识到,社会发展变革迅速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还没能够达到社会所需人才的标准,自身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因而还需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自己,改正缺点。这短短的四年,是我的人生中弥足珍贵的四年。总结过去,从而为将来的人生旅程准备一些经验和教训。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