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应用化学代胜强----有梦且行,功到自然成



作者:代胜强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08  责任编辑:李凌皛

有梦且行,功成自然


    有梦且行,功成自然,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去追逐去努力,成功对你而言只是水到渠成。四年的大学生活,承载着无数日夜的心路历程,也见证了我一步步蜕变的过程。
初来乍到,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一切从零开始。让无所适从的我开始了一段茫然的大学生活,无计划无规律。有时常常痛恨现在无为的自己,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至此改变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规划自己接下来的的大学生活。

享安逸,终懈怠


    大一的时候也是最轻松的时光,无需太多的忧虑纷扰,只负责快乐的玩,安心的学。每周休息时间就和好友一起骑车观景,无忧无虑的时光总会让人心生懈怠,懒惰之心也开始蔓延,慢慢的对学习有些厌倦,每日沉迷于玩乐,每当考试的时候,也是我所谓的“大难临头”的时候,这也不会那也不会,面临各个学科不及格的问题,这让我感觉很丢脸,无颜面对支持我的父母和看好我的朋友。每次独自一人发呆沉思,自我反省,可是作用不大,大一的时光就这样匆匆走过,辜负了最美的时光。

梦想高远,现实残酷


    大二没有大一初来时的轻松自在,课时加重,学习内容的难度也加大了,导致我在学习上经常受挫,虽然是每天按部就班的上课学习,但是成绩都始终平平。我心里也想要好好学习,拿到奖学金,可是实际行动却时时跟不上,在外界的诱惑与自我的抵制力的拉锯战中我失败了,没能按制定的学习计划那样如期进行,梦想与现实的鸿沟,不是一两天的努力和坚持所能够跨越的。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所有的东西都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能完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所做的与所想要达到的目标相差甚远。这让我知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做到滴水穿石,才能发生质的改变。

踌躇潜行,淡然恬静

    大三这时候应该考虑未来的方向,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就业,这也算是人生的一个岔路口,考虑到对于我们学化工的学生,不考研的话就业方面很难有什么好工作,正是如此我当然要选择考研,在考研期间大学课程仍未结束,但是闲暇时间还是挺多的,夜晚就去上自习,虽然每天也就两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但经过一学年的复习也基本上把要考的专业课复习了一遍。就是自己的英语比较差,我每天也背背单词,虽然每天也就记了一点,但也是很大的提高了,看着周围的同学在玩,而对于这样的诱惑我心里也是很煎熬的,每天学习真的很累的,我也想玩,不过每当想到前两年自己浪费的大好时光,心里就莫名的悔恨。今天你安逸,明天你就要付出十倍的努力,而今天你的努力,会换到明天十倍的安逸。我选择在当下付出一些辛苦,来为自己博得一个更好的未来。正所谓“欲戴王冠则必先承其重”。

岁月磨砺,破茧成蝶


    大四刚开始我就按照学校的安排,去开封的一些化工厂参加实习,出于好奇心我对每件新鲜的东西都感兴趣,实习期间我们也对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薪情况有所了解,工厂的环境的确不是很好,可以说对人体健康和安全都构成一定的威胁,而且工薪也不是很高,这让我对于直接大学毕业找工作失去了信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考研道路。大四没有课,还有半年就是考研时间,半年的考研复习,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这场心理战和身体战,让同学们身心疲惫,其实每个坚持到最后的考研学生都是值得佩服的,虽然只是在教室里学习而已,但是脑力劳动所产生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半年时光将至,到了收获成果的时候了,经过这漫长的岁月磨砺,终是要破茧成蝶了,成功的考取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能继续自己的学业生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有人认为考研难,无异于另一次高考。这话也不无道理,对于我们而言,两者都是成功的一个转折点,但是无论是考研还是高考,亦或是平时的考试学习,想要取得成绩,不能享受安逸,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砺。坚定信念,咬定青松不放松,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有了前进的动力;积极实践,让我们的理想不再是空谈;不惧困难,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定。有人说过:“大学是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们会结识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或许将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三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很多,不仅仅是自己的成长,还有那些关心我的老师和朋友。他们在我的精神世界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思想日渐成熟,我的人格逐渐完善,这样的我,才能经得起社会的洗礼和考验。感谢我的父母、老师、同事和朋友们,让我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始终不渝的坚持理想,走的更加坚定。

临别寄语,望汝绽放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虽然安逸,但未来还很长,为了更好的明天,莫负大好时光,无论你们是考研还是就业,大学恰好就是我们的缓冲期,磨合期,好好学习或是干自己喜欢的事,不要把时间浪费到一些无聊消遣之事上去。只要你肯吃苦,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未来璀璨星空将是你们绽放的光芒。加油,坚信你行,你一定能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