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法学专业王靖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作者:王靖涵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我就要结束在民生学院的四年求学时光了。而我,也从刚入学时大一的小学妹,变成了现在学弟学妹口中的老学姐了。在这即将毕业之际,我也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回想四年来在民生的点滴,有开心喜悦,也有困惑迷茫,而更多的应该是一路上收获的进步与成长。

 

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我走进了民生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军训成为了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历练。军训时被选为我们六十八连的标兵,在最后的检阅仪式上听到自己带领六十八连喊起口号时,我想,就把这当作大学生活的美好开端吧,此后要更努力、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军训结束后,我加入了学院团委组织部,和其他同学一起经历了各种活动,结识了学院里各个专业的小伙伴,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经验。

 

来年的三月份,我只身一人参加了郑开国际马拉松,虽然只是半程,但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很多次我都想放弃,没有人规定我必须要跑下去要跑完啊,我又不是什么专业选手......放弃的念头一次次冒出来,又一次次被我打消。最终,我没有停歇地跑了两个小时十分钟,跑到终点的时候,我在心里为自己欢呼——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只要自己有信心,敢拼才会赢,困难就会被克服。

 

大二是大学四年里课业最为繁重的一年,早起读读英语,背背课文,去自习室上自习,成了我这一年最为经常的活动。假期里也没闲着,我去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实习期间跟的两位法官老师也教会了我很多,从他们那里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是看到了作为法律人应有的操守。第一次整理卷宗、第一次跟法官们走进审判庭、第一次去送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句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讲的话,也让我在实践中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通过两年专业课的学习,我对法学这个专业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一个入门者,还有更多的知识需要我去探索去学习。我想任何一个专业都是这样,我们不能只看到它表面的光鲜,更重要的是注重背后的努力。没有一个人可以轻易地取得成功,成功的背后必有日日夜夜的辛劳付出。至此,我心中的想法更加清晰明了,我想成为一个法律人!

 

大三的司法考试,是每个法学生都要面临的考试。这个传说中的中国最难的考试也着实给了我不小的压力。大三的寒假我就投入到司考的备考复习中,手机里的游戏软件全都被换成了司考视频App,几乎每晚都会听的歌也变成了凤科大帝和老钟的司考音频。爱睡懒觉的我也会在闹钟响的第一时间起床,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可人生总不会一直一帆风顺的,也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我的第一次司考最终以失败告终。

 

九月底司考结束后,回家过了十一假期,我决定考研。用了半个月的时间选定了学校,在网上买了资料。十月下旬我开始正式进入考研的复习,因为司考的失败,我不敢再有懈怠。刚入冬,天气冷的已经有些刺骨了,准备司考的疲累还没有褪去,我又转身进入到考研的备战中。早上六点多天还未亮,我就已经在去图书馆的路上,买了早餐匆匆吃完就进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复习,晚上十点多从图书馆回来的时候校园里已是寥寥数人。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头发长长了也没有时间打理,什么形象之类的好像也突然变得不重要了,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考上研究生。可能是撑了太久身体吃不消了,考研的前两天嗓子上火疼的说不出话,再加上心里压力过大睡不着觉,抵抗力下降,终于感冒发烧也都赶来了。实在不想功亏一篑,也想给自己一个交代,还是坚持着完成了两天的考试。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今年的三月底,我收到了上海政法学院的研究生拟录取通知。

 

四年的大学时光就这样快要结束了,四年里的改变与成长得益于民生对我的影响。在这里,老师对我们的学习认真负责,课间和课后总是会耐心解答我们在专业课上的疑惑。辅导员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也都非常关切,督促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可因为上了大学就放松自己。每次放假与开学都会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平安回家与返校。我的同学们,那就更是一群可爱的人儿了。一起上课讨论问题,课余时间去操场打球散步。复习考试的时候也都资源共享,互相帮助。

 

要说这四年里变化最大的,就是我们的民生校园了。民生见证了我成长的同时,我也见证了民生的成长。从刚入学的时候各种设施还不太齐全,到现在有了自己的操场和计算机室,餐厅也从一个变成了多个,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各种校园服务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新建的操场和体育馆让同学们在课余也有了运动休闲的好去处。大礼堂更是高大上,去年还请到了考研政治的“一哥”肖秀荣老师来做了考研政治的专题讲座。

 

曾经作为考研大军的一员,学院对我们考研学子的帮助支持我是深有体会。学院领导曾开会对学生的考研问题进行调查,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会上有同学反应教学楼关门时间太早,晚上十点关门,经常是九点半之后就开始清理教室,直接减少了上自习的时间,但在那次会议结束后的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教学楼小黑板上的关门时间就变成了十点半。正是因为有学院领导的重视,我们这些复习考研的同学才能不用担心找不到教室复习,才能多看会儿书多做会儿题,才能在背书渴了的时候喝上热水。在这些点滴中,我也相信,有这样为学生考虑、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领导,民生会越来越好!

 

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不是九年义务教育之后的安乐窝,也不是你们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前的轻松时光,而是你下一段人生的转折点,是你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新起点。所以,不要放松放纵自己,不仅要在学习上提高自己,更要在各个方面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是对自己负责。四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希望你们在民生遇到更好的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